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疫情后首谈A股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全球“大放水”背景下,中国资产是好的避险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9:52:2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年1月上旬,富达国际在展望2020年A股投资机会时指出,对2020年A股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不过此后没过多久,市场就遭遇了新冠疫情这只2020年以来最大“黑天鹅”的冲击。

随着近期全球疫情形势趋缓,经济的复苏进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今日(6月9日)上午举行的富达国际2020年年中市场展望交流会中,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表示,相比发达国家在疫情之下的“大放水”,中国的经济刺激是比较克制的,副作用也最小,放眼全球,中国资产是好的避险资产。另外,在全球流动性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

上交所最近表示,正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对此,周文群认为,推出T+0对A股的影响是正面的,“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担心,T+0会加剧股市的投机,但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市场的成熟度还是要靠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提升来完成,并不能通过对交易进行限制来使市场变得更成熟。”另外,A股实行T+0后也有助于外资机构节省资金成本。

全球流动性宽松利好A股

今年1月上旬,周文群在展望2020年A股投资机会时指出,对2020年A股持较为乐观的看法。

不过从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新冠疫情这一2020年以来最大“黑天鹅”让不少投资者都感到措手不及。

富达国际下半年展望交流主要观点 图片来源:富达国际

随着近期全球疫情形势趋缓,经济的复苏进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富达国际2020年年中市场展望交流会中,周文群表示,相比发达国家在疫情之下的“大放水”,中国的经济刺激以托底为主,这也为今后的政策实施预留了不少空间。

在周文群看来,今年上半年全球货币超发虽然能解决短期问题,但也为通胀/滞胀埋下风险;而中国本轮刺激政策较为克制,副作用也最小,放眼全球,中国资产是好的避险资产。

她表示,随着今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大放水”和财政刺激,主要发达国家的负债率都大幅提升,例如美国疫情以来推出了近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目前美国的整体负债率已经超过中国,而中国的外债占比低,汇率波动风险总体可控。

展望下半年的A股市场,她认为,下半年A股仍有望在高位震荡,应重在精选个股。

具体而言,周文群指出,在全球流动性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今年来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改革红利的释放也有利于市场估值提升;另外,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预计各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局面会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MSCI今年是否继续对A股扩容还未有定论,不过外资对A股持续加码的趋势还在延续。

今年5月以来北向资金单日资金流变化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9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今年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规模累计已近950亿元。由此可见,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并没有太多受到疫情的影响。

据富达国际测算,截至今年5月,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经接近10%,这一比例在去年年底为7%。

T+0对A股影响正面

继去年注册制率先在科创板落地之后,今年也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大年,无论是创业板、新三板制度的改革,还是交易层面的改革都不乏重磅举措出台。

5月7日,央行正式发文称,拟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政策的推进,未来QFII、RQFII还有望可以依法参与新三板市场的交易。

今年来,以完善市场分层、改善市场流动性等措施为核心的新一轮新三板改革颇为引人瞩目。

对于此轮新三板改革,周文群向记者表示,“之前由于一些制度限制,新三板的交投都不太活跃。今年随着新三板新一轮改革的推动,我觉得,未来机会会更多一些。对富达来说,我们长期关注整体的A股的投资机会,富达国际不仅投资二级市场,其实也有一级市场的投资主体,在中国已经运行多年了。新三板是介于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市场,一旦对外资放开,我们也希望以比较积极的态度参与。”

在交易制度改革层面上,上交所最近表示,正研究在科创板引入单次T+0交易。这一提法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回顾A股历史,T+0交易并非新生事物。1992年5月-1994年12月,A股曾采用过T+0交易,但由于投资者不成熟,监管手段不完善,引发了过度投机问题。1995年,A股交易制度由T+0改为T+1,并沿用至今。

某头部券商非银团队最近发布观点称,T+0改革并不存在法律障碍,A股特有的穿透式的账户体制甚至是利于监管的。但是,不同于注册制的同声一辞,T+0改革并未达成共识。

而周文群则认为,推出T+0对A股的影响是正面的,“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担心,T+0会加剧股市的投机,但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市场的成熟度还是要靠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提升来完成,并不能通过对交易进行限制来使市场变得更成熟。”

“逐步推出T+0交易制度会为A股市场走向成熟提供空间,特别对外资而言,像我们这样的外资机构已经很习惯于海外市场的T+0交投,A股实行T+0后有助于我们节省资金成本。另外,T+0交易制度的推出,也有助于提升近几年在海外比较热的量化策略在A股实施的机会,为市场产品、参与者丰富度的提高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她向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达国际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