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城市竞争的新基建赛道怎么玩?首份白皮书+在线沙龙明日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9:35:10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城市实验室主任王鹏认为,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创造更多符合智慧城市现代化治理需求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才是城市新基建的关键所在。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汤辉    

从中央密集部署,到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一时间炙手可热。如果说传统基建是修桥铺路盖房子,搭起城市的四梁八柱,那么新基建就是建网铺线盖基站,赋予未来生命力和可能性。

不可阻挡之势,新基建来了。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特点在“新”,是立足于高新科技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么,新基建将带来些什么?哪些城市“春江水暖鸭先知”?城市新基建的布局有什么特点?企业在新基建浪潮中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区域经济版图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

为了回应市场中的诸多热点,6月10日15:00-16:30,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发起“聚焦新基建•城市竞争新赛道”在线沙龙,由每经智库、赛迪顾问作为支持单位,以“新基建、新城市、新机遇”为主题,探讨城市新基建的机遇和挑战。

国内首份城市新基建研究报告发布

在6月10日的沙龙上,每经智库和赛迪顾问将联合发布国内第一份针对城市新基建的研究报告——《2020城市新基建布局与发展白皮书》。

透过这份重磅的《白皮书》,可以看到“新基建”概念的来龙去脉、内涵外延、特征趋势以及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更让我们关注到新基建的载体空间——城市。

据介绍,赛迪顾问收集分析了全国已经公开的26个省(市、区)的年度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按照5G、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口径标准,计算了上述地区新基建项目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占比情况。

从结果来看,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具有东部地区引领、中西部地区协调的区域格局。统计显示,纳入省级重点投资计划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占比分别为40.7%、37.4%、21.7%和0.2%。

新基建的布局呈现出巨大的区域差异。正如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所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空间已成为新基建的核心载体,也为新基建创造了更广阔的需求,新基建已经成为提升产业能级、集聚优质资源、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未来新基建的发展也必将带来中国城市格局的深刻变革和新一轮洗牌。

多方对话,城市竞争新赛道思维碰撞

与此同时,本期在线沙龙将邀请王高翔,以及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城市实验室主任王鹏,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明君,就城市新基建的各种热点进行思维碰撞。

对于“城市新基建”这个话题,王高翔认为,新基建是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基石”。王鹏进一步提到,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创造更多符合智慧城市现代化治理需求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才是城市新基建的关键所在。

“新基建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发展。”赵明君提出,新基建这个基础的“夯实”,能让整个城市数字化体系更加完善。

如今,不少城市提出了新基建的投融资计划、发展路径图。同时,新基建发令枪打响后,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罕见在《人民日报》发文,畅谈新基建。地方政府、科技企业开始摩拳擦掌,希望在“新基建”的风口中,把握城市更新的机遇。

“新基建将给城市带来什么”、“哪些城市具备新基建发展基础”、“政府、企业在新基建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在线沙龙将从这三个维度出发,通过企业、学界的不同立场,进一步挖掘城市在“新基建”风口中会迎来怎样的变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建 城市 《2020城市新基建布局与发展白皮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