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香港最大航司国泰航空启动重组 香港特区政府273亿港元股债组合“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4:09:1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6月9日早间临时停牌之后,国泰航空(00293,HK)在午间宣布了总额为390亿港元的重组方案。

重组方案包括三方面,一是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195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二是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117亿元的供股股份;三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78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认购国泰航空股份的主体为Aviation 2020 Limited,其由香港财政司司长法团设立并全资控股。

重组完成后,国泰航空既有股东太古、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以及新股东Aviation 2020 Limited将分别持有其42.26%、28.17%、9.38%、6.08%的股权,太古将继续为国泰航空的控股股东。

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了一连串的挑战,如今面临经营困难。

“国泰航空必须活着,不仅因为背后股东的利益,更因为其在航空领域的战略性地位。国泰航空在香港占有超过80%航权,在链接全球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出手的重要原因。”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重组方案也为国泰航空注入流动性,救国泰航空于水深火热。

“这可能是目前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之举,预计当疫情过去,国泰航空业务恢复正常,香港特区政府也有择机退出的可能。”綦琦表示,特区政府直接注资会影响国泰航空独立运营地位。因而,需要有第三方的代持公司进行运营。此前,新加坡主权基金参股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机场的操作,和目前的情况十分类似。第三方公司也更加合适,符合政府救助商业公司的合理逻辑和路径。

国泰航空官网消息显示,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感谢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的资金支持,让国泰航空能維持运营及继续为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作出贡献。

此外,贺以礼表示,宣布的新注资本计划并不代表可以放松,而必须加倍努力推动业务转型,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今天也已经公布新一轮的高级管理层减薪计划,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6月9日早间临时停牌之后,国泰航空(00293,HK)在午间宣布了总额为390亿港元的重组方案。 重组方案包括三方面,一是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195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二是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117亿元的供股股份;三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78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认购国泰航空股份的主体为Aviation2020Limited,其由香港财政司司长法团设立并全资控股。 重组完成后,国泰航空既有股东太古、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以及新股东Aviation2020Limited将分别持有其42.26%、28.17%、9.38%、6.08%的股权,太古将继续为国泰航空的控股股东。 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了一连串的挑战,如今面临经营困难。 “国泰航空必须活着,不仅因为背后股东的利益,更因为其在航空领域的战略性地位。国泰航空在香港占有超过80%航权,在链接全球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出手的重要原因。”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重组方案也为国泰航空注入流动性,救国泰航空于水深火热。 “这可能是目前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之举,预计当疫情过去,国泰航空业务恢复正常,香港特区政府也有择机退出的可能。”綦琦表示,特区政府直接注资会影响国泰航空独立运营地位。因而,需要有第三方的代持公司进行运营。此前,新加坡主权基金参股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机场的操作,和目前的情况十分类似。第三方公司也更加合适,符合政府救助商业公司的合理逻辑和路径。 国泰航空官网消息显示,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感谢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的资金支持,让国泰航空能維持运营及继续为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作出贡献。 此外,贺以礼表示,宣布的新注资本计划并不代表可以放松,而必须加倍努力推动业务转型,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今天也已经公布新一轮的高级管理层减薪计划,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