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4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央行今日逆回购600亿元,中标利率2.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2:48:53

每经记者 胡琳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中国人民银行6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保持2.20%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在6月1日至3日均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6月4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4日至8日的3工作日内,央行分别开展700亿元、1500亿元、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7天,中标利率均为2.20%。

记者注意到,尽管6月8日当天有5000亿MLF到期,但央行并未对MLF进行续做。央行公告称: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自5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及经济触底回升加快,市场隔夜利率逐步回涨至2%左右,并向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靠近。6月8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并表示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预计本月降准或将“落空”。考虑到半年季节性流动性压力,央行或将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采取“逆回购+MLF”组合维持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稳定。下阶段看,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集中发行,对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仍将带来较大影响,全面降准仍然可以期待。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8日央行延后并公告续作MLF,主要考虑:其一是此前创新两个“直达性”政策工具发挥了类似于中期借贷便利(MLF)的作用或效果,尽管二者在规模、范围、成本等方面存在差异。其二是政策保持灵活适度,4月以来,我国经济活动回暖态势明显,央行短期下“猛药”的迫切性降低。另外,考虑到MLF政策利率引导LPR的特殊功能,也不排除未来央行可能固定MLF操作时间。

同时,周茂华表示,6月8日央行“预告”在6月15日全部续作到期中期借贷便利,央行将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保持连续与稳定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他表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央行在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政策精准性与效率,例如:通过降准(定向降准)、降息及MLF等结构性、创新工具对冲债券供给增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实体信贷成本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