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9年,香港再发钱!18岁以上,每人1万港元,林郑月娥带头冻薪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2:27:3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香港要发钱了!6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现金发放计划:超过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1万元(港元,下同)!香港政府表示,希望市民可以运用这1万元帮助振兴经济,也希望这一钱款可以舒缓市民的经济压力。

cda6bc8f.jpeg?Expires=1907209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XkVqwsV2nR6jZzsWEjT7hcCAY%3D

香港向18岁及以上居民每人派1万港元

最早7月8日到账

6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向18岁及以上居民派1万元的相关安排,将于6月21日开始接受登记,于明年12月31日截止。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市民可以在银行进行登记,通过银行账户直接收取1万元,在6月21日至6月底期间登记的市民,将于7月8日起陆续收到钱款。在6月30日后进行电子登记的市民,将在登记一星期后收到钱款 。

f385fb97.png?Expires=1907209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EtoCkZLS%2FMhoEs9FJOdVJqdDis%3D

他还表示,市民也可以通过书面登记,填写表格后,将表格交至银行或寄到指定地址,之后将通过香港邮政发放支票。在6月21日至7月4日进行书面登记的市民,将于登记后约两星期,即7月20日,收到钱款。陈茂波表示,若市民想尽快收到钱款,可通过银行进行登记,通过账户收到钱款。政府也鼓励市民进行电子登记,希望市民可以运用这1万元帮助振兴经济,也希望这一钱款可以舒缓市民的经济压力。

700万人受益

根据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预计措施可惠及700万人左右,需要预算约710亿元。

申请资格:2021年3月31日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将可获发1万元,包括移居海外的香港永久居民、已领取综援人士、在囚人士及正被羁押人士。

非永久居民会否获发1万港元?

陈茂波指非永久居民不符合今次计划的资格。他们可通过关爱基金在9月申请1万援助金额。

申请日期︰2020年6月2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收款时间︰申请后约1星期(电子登记)/ 约两星期(书面登记)

申请方法:以网上及邮寄两种方式接受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9年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再次全民派钱,2011年,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每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发现金6000港元,受惠人数约610万,涉及总开支370亿港元。

ea1132f3.png?Expires=1907209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KeJwBB5Ng6fsLDqVEnS37IuYu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香港特区两个月推出2875亿港元抗疫支援

香港曾经被誉为“购物天堂”、亚洲旅游之都,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入境。自今年1月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旅游、零售、航空等主要行业遭受了空前的打击。

随着疫情重创香港本地经济,失业潮已经汹涌来袭。香港失业率连升7个月,升至逾10年高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5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月至4月的5.2%,超过10年来高位;就业不足率则由2.1%上升至3.1%,创下15年来的高位。特区政府希望通过全民派钱,刺激本地消费,拉动经济。

至于未来会否“加码”再派钱,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需要考虑财政承担能力,但会持开放态度,评估支援措施是否需要“加码”。他坦言,在准备财政预算案时已评估经济下行压力大,因此派发现金的力度较大,但协助市民及稳经济需要“组合拳”,特区政府已在财政预算案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为市民提供退税等一系列援助,亦协助特定行业,共涉2800多亿港元的支出。

香港特区政府大刀阔斧地推出高达1375亿港元的第二轮抗疫措施,加上2月宣布的首轮300亿港元防疫基金,以及2月财政预算案公布的1200亿港元刺激经济措施,在短短两个多月内,特区政府共推出了高达2875亿港元的抗疫支援,相当于2019年香港GDP的10%。

陈茂波表示,此次派钱涉及的行政费,取决于市民通过电子登记的人数,由于书面登记涉及较多程序,行政费会较高,财政预算案预留10亿港元作行政费,初步估算行政费不会超过5亿港元。

5dd4a8c5.png?Expires=19072096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9nxryoDfJUw9ToPV1g8KcuRm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带头冻薪一年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天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回应公务员冻薪及“保就业”计划等热点话题。记者会上,林郑月娥宣布,所有政治委任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司局长、副局长、政治助理,下月起冻薪一年,行政会议成员也同意十月起开始冻薪一年。

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早前已表明没有计划裁减公务员或推行自愿离职计划。她又谈及上星期行会决定公务员冻薪的安排,强调有关决定符合机制,呼吁所有公务员理解体谅,大家一起共渡时艰。

对于“保就业”计划,林郑月娥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处理了25500份雇主申请,很高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可以提早发放第一批保就业津贴。成功获批的雇主明天开始会陆续收到通知,周五会将工资补贴拨款到其银行账户。

林郑月娥称,无论是“保就业”或是“创就业”都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呼吁香港社会各界支持全国人大订立“涉港国安法”的决定,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相关立法工作。并强烈谴责少部分人肆意抹黑“涉港国安法”,不顾全港市民的利益,煽动发起“罢工罢课”的行为。希望全社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香港两大主题乐园将重开

书展如期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8日公布,香港海洋公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短期内重新开放,香港书展将于7月15日至21日如期举行。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当天主持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他表示,特区政府将推出三方面的特别措施,希望给予各行各业的企业更大信心:第一,启动本地和对外经贸推广活动;第二,启动本地旅游;第三,支援进出口业界,加强外贸保险保障。

邱腾华表示,香港书展将在7月如期举行,特区政府将从防疫抗疫基金中拨出4000万元港元,资助所有本地参展商,上限1万元。香港海洋公园将在6月13日重开,香港迪士尼乐园也将在短期内重开,两个公园对此已经准备就绪。

98b8d3df.png?Expires=19072096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ErJ0WL8CjvybbfKijDfXmBezs%3D

海洋公园。图片来源:摄图网

邱腾华提到,特区政府将会加码资助业界参与下半年的商贸活动,包括双重资助企业参展,若费用在2万元内,基本能够覆盖。另外,特区政府将开始与疫情稳定地区商讨双边经贸通关,6月底会与泰国商讨。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香港书展每年吸引约百万人次,是城中盛事,也是业界非常重要的推广和销售平台。以安全为重,届时或会控制人数,并要求入场者戴口罩、量体温。他称,由于刚决定如期举行,暂时无法知晓参展商数量,但相信不会比去年少。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非常期待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打通双边旅游通道和重启跨境旅游。旅发局正与业界建立防疫计划,让旅客能在香港安全旅行,并已在目标市场推出旅游推广活动。在此之前,局方将致力推广本地旅游,希望香港市民领取1万元后能够在本地消费。

邱腾华认为,未来半年到一年,香港仍然面对很大挑战,但在特区政府支援和业界互相支持之下,有信心能够捱过困难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基金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网、北京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