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氧董事长金星谈后疫情时代:加大内容建设 打击黑产整治行业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22:04:22

金星透露,后疫情时期,新氧将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一方面,新氧将持续强化医美机构线上化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将加大内容建设和平台治理。新氧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将同比增长12.3%~22.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人和事都有所改变,对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而言,亦是如此。原本,金星以为这次疫情最多又是一次“非典”,但实际影响远比10多年前的那次疫情大得多。经此一“疫”后,作为国内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NASDAQ:SY)的掌舵人,金星或也将对公司进行改变。

6月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新氧2020“CEO面对面”沙龙上,金星透露,面对疫情“黑天鹅”事件冲击,新氧将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一方面,新氧将持续强化医美机构线上化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将加大内容建设和平台治理,大力打击虚假内容,建设良性的行业发展生态。

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疫情或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疫情前,新氧堪称医美行业的“黑马”,公司发展基本顺风顺水。2016~2019年,公司每年的营收几乎都在翻倍增长,从不到5000万元增长到了11.52亿元,20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突破了亿元关口,达到1.77亿元。

在外界的印象中,新氧类似医美领域的“大众点评”。一方面,医美机构入驻新氧APP平台,另一方面,消费者在新氧平台上浏览后下单,公司从中获利。过去几年,新氧营收的高增长与平台上医美机构的增加密不可分。

然而,疫情让医美行业出现了新变化。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国内医美机构大多关门歇业,行业基本处于“冰冻”状态。今年3月和4月,随着疫情的好转,生意也相对好做多了。“在疫情最严重时,国内甚至有一些小型医美机构关闭退出。”金星称,疫情过后,未来医美行业的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疫情对医美机构的冲击,也反映到了新氧的财报上。今年一季度,新氧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下滑11.4%,扣非后净利润为-3500多万元。

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新氧也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将同比增长12.3%~22.8%。

金星认为,此次疫情“黑天鹅”后,人们或更加关注未来的“确定性”。而医美行业的确定性便是线上化程度将会不断加深。

“疫情期间大家感受特别明显的,是教育的线上化,(它)被这次疫情快速推动了。”金星举例道,并认为医美行业同样如此。据他介绍,现在国内1.3万家医美机构中,75%的机构连基础的信息线上化都没实现,未来医美机构线上化将是大势所趋。

疫情后,新氧将如何发展?

沙龙上,金星也谈到了疫情后新氧的发展方向。据透露,未来新氧将进一步完善内容建设,因为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正持续增长。而内容建设的发展,主要是视频化和内容生产专业化,为此新氧将引入一批专业的内容生产者。

过去几年,中国医美市场迅猛增长,2019年时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不过,医美行业的“野蛮增长”也饱受诟病,并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千名企业家建言两会特别报道中,金星便建言:多措并举,大力整治医疗美容乱象,让人们享受到正规、有保障的医疗美容服务。

新氧本身,今年也将继续加大打击“刷好评”和虚假内容的力度。“过去一年,我们删除了虚假日记的短评就有99万篇,屏蔽风险账号135万个。”在金星看来,原本,消费者的评价日记是重要的决策参考,但有部分医美机构弄虚作假,去买或伪造一些虚假的日记。短期似乎受益,但长远来看,却对机构本身和平台造成伤害,需要大力打击。

“我们始终觉得机构和平台是合作伙伴,大家共同在一起经营着一个生态,可是有部分机构使用一些造假手段,这不仅伤害了平台,也造成了平台的不公平,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将严厉打击。”金星称,这也是为了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着想。

除深耕医美行业外,有新氧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新氧或不仅局限于此,公司还将向大健康领域转型。目前,新氧计划在成都投建一家互联网医院,投资额超过10亿元,助力成都建设医美之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氧 新氧股票 新氧董事长 金星 新氧金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