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签约近2800亿元!四川举办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 金融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23:23:29

本次融资对接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吸引了在川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加,共促成签约近2800亿元。签约仪式结束后,机构及企业代表们也在受访中表达了对四川服务业未来发展的良好展望。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四川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签约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6月8日,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在成都举办。本次融资对接会吸引了在川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加,共促成签约近2800亿元。

据了解,本次融资对接会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举办,各市(州)设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同步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2020年一季度,四川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83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57%,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川内金融机构也在加大服务业信贷投放,截至今年4月末,四川省服务业贷款余额达到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

服务业撬起四川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四川省服务业发展空间如何?本次融资对接会的结论是:前景广阔!

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出席会议并致辞。在致辞中,李云泽表示,服务业是中小企业的主要经营领域和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以谋划和推动,取得积极成就。

据介绍,2019年,四川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4万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升至52.4%、撬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解决就业1838万人、占就业人口总量的37.6%,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83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7%,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表现出强烈韧性。叠加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四川服务业特别是“4+6”现代服务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另外,李云泽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四川良好发展前景,将商业可持续和扛起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信贷、资本、保险等市场资金的融资对接,努力探索金融支持“4+6”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办法、新方式、新路径;二是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出并落实更多更好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实用性更强的融资对接平台,大力推广实施“金融顾问”制度,加强企业信用和金融诚信建设,共同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4月末四川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至2.92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融资对接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部门代表分别介绍了支持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的相关政策举措。成都市政府、绵阳市政府和四川航空交流了服务业融资工作经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中信证券等机构总部的金融专家对相关融资政策进行了宣讲。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人行成都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服务业发展决策部署,加大全省“4+6”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通过落实4次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等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前4个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5539亿元,同比多增116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调控效果非常明显。

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3份金融支持养老、新消费、服务贸易政策文件,着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业信贷投放。截至4月末,全省服务业贷款余额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

通过金融支持政策的支持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截至今年5月末,四川省各金融机构通过新发放贷款、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减免利息等方式支持了3.1万户服务业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金额达到1774亿元;全省4877户商业贸易、现代物流、文体旅游、川派餐饮等服务业企业获得“战疫贷”金额20.49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优先加大对服务业等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加快推动央行创新支持工具落地,法人金融机构对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央行按延期还款本金的1%给予奖励;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央行按本金的40%给予1年期的零利率资金支持。二是实施民营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计划和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三是开展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需求摸排起底行动、融资对接扩面提质行动、政策工具聚合协同行动和传导渠道疏浚畅通行动等四大专项行动。

不难发现,作为现代服务业主体及服务业体系的支柱产业,金融业正在不断支撑和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四川银保监局局长陈育林在此次融资对接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共有银行保险机构344家,贷款余额6.7万亿元,提供风险保障7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局面下,四川金融业为服务业增加值作出了14.9%的贡献,有力支撑了“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发展。

据了解,四川银保监局高度重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服务业发展,连续五年发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全面助力四川服务业转型升级。疫情发生以来,四川银保监局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企业恢复生产12条措施。联合相关部门,针对餐饮等服务业出台专项帮扶措施。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全力支持服务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今年一季度,对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新增信贷投放945亿元,有27家机构当季新增贷款第一大投向为服务业,保险公司为服务业新增风险保障151.8亿元,赔付支出1.2亿元。

纾困帮扶方面,四川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分类施策。截至5月28日,累计为420亿元贷款做好了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对74亿元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暂不下调资产分类,减免各类息费1.3亿元。

对接会促成签约近2800亿元

据悉,本次融资对接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吸引了在川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加,共促成签约近2800亿元。签约仪式结束后,机构及企业代表们也在受访中表达了对四川服务业未来发展的良好展望。

本次融资对接会上,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商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未来五年内意向性向四川商投集团及下属公司累计提供300亿元人民币授信支持,提供包括信贷融资服务、贸易金融服务、投资银行服务及个人金融服务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

“我行将发挥国有大行优势,为四川商投集团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并着力在放心食品、现代物流、现代工贸、城乡配套建设、医药健康、产业服务等六大板块全面合作。”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葛春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该行高度重视“稳企业、保就业”相关要求,通过促投放、推产品、保稳定、减费让利等方式,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文体旅游、医疗康养等领域全力助推全省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

据了解,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客户,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采取了下调存量贷款价格、延长利息结算周期等一系列专项金融支持,助力实现四川省服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型企业,该行还通过发放无还本续贷、变更还款计划、延期付息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不受信贷规模限制。

此外,作为成都市五大专业化公司之一的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民集团)也与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了50亿元的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益民集团是成都市属国有独资公司,下属全资、参控股子公司共计59家。该集团以服务城市居民美好生活为目标,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及食品产业链和生态圈,在成都超大型城市农产品及食品保供稳价、民生服务供给、城市应急保障等方面发挥底板功能。

“我们正在加快构建产业基础,广泛布局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加工、储备等多个产业链项目,为下一步形成以农副产品供应链建设为核心、社区服务为战略支撑的完善产业体系奠定基础。”益民集团董事长游光甫对记者表示,在社会信心不足的当下,作为国有企业,益民集团要带头在“米袋子”、“菜篮子”等围绕市民高品质生活建设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其中产业建设是基础。

游光甫表示,这些产业项目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益民集团不但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减少了支出,同时也通过完善的金融支撑体系拥有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除获得信贷支持外,还可以借助企业债、政府专项债、超短融等工具获得直接融资,资金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满足。这将有助于其产业建设、复工复产复市以及参与市场竞争,从而保障企业建立完善的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菜篮子”“米袋子”及高质量社区生活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签约 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