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发行数量与实募资金双降 5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7.8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23:14:12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信托产品额度稀缺,引发了市场关于“资产荒”的讨论。每经记者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有所下滑,预期收益率也在下降。

从成立方面来看,5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也有所下滑。一位信托研究员对每经记者表示,5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与成立规模齐跌,背后可能与“资产荒”有关系。目前整个货币市场相对宽松、资金流动性比较好,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比较大,债券融资也是一个很好的直接融资方式、成本也低,对信托这种高成本的融资不是特别有利。

平均收益率跌至7.81%

普益标准发布的2020年5月信托理财市场月报显示,5月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20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231款,降幅为9.49%。其中,光大信托发行了290款,列第一;民生信托发行了261款,列第二;中航信托发行了127款,列第三;五矿信托发行了120款,列第四。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798款,占比36.22%,占比环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普益标准

从产品期限看,在已公布期限的1743款产品中,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977款,占比44.35%,环比下降4.83个百分点;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573款,占比26.01%,环比下降3.45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产品发行193款,占比8.76%,环比上升0.75个百分点。由此来看,短期产品仍占多数。

从收益率来看,5月份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7.81%。

具体而言,5月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投资于基础产业、金融机构及证券市场领域的产品收益率略有下降,而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收益率不变

信托产品实际募集规模下降

从成立方面来看,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5月共有6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83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527款,降幅为22.34%,共募集资金1505.81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328.29亿元,降幅为17.90%。

最近一年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情况  图片来源:普益标准

在成立的1832款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有1444款,占比78.82%,环比回落1.30个百分点,降幅为23.60%。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1.04亿元,环比增加0.07亿元,增幅为7.17%。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387款,环比减少57款,占比上升2.30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177款,环比减少73款,占比回落0.94个百分点;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486款,环比减少270款,占比回落5.52个百分点;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425款,环比减少106款,占比上升0.69个百分点;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108款,环比增加25款,占比上升2.38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249款,环比减少46款,占比上升1.09个百分点。

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29亿元,环比增加14.90%;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3亿元,环比上升71.13%;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2亿元,环比下降10.32%;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95亿元,环比增加0.42%;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2.75亿元,环比下降50.02%;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8亿元,环比上升50.45%。

据此来看,信托产品成立方面,资金规模运用于房地产、基础设施、金融这三大领域的排名突出。

上述信托研究员对记者称,信托未来或可向消费金融、资产支持票据、证券投资信托等方向发展和探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产品 规模 发行 下滑 收益率 期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