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解读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 业内专家直呼“前所未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3:48:00

此次方案还特别提出,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那么,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双方之间究竟如何联动发展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带来哪些对接互动的新机遇?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岛封关、零关税、个税封顶15%等多项在中国开放史上前所未有的制度设计彰显出这份方案的重磅。从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自贸港建设方案正式出炉,海南发生了怎样的嬗变?

6月7日,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制度集成创新的开放新高地”研讨会上,多位专家直呼这份顶层设计方案是“前所未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这份方案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也是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通盘分析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

政策集成程度历史最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和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宗良指出,海南自贸港的战略能级不是其他自贸区能PK的,该方案囊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打造我国深度融入经济体的前沿地带、国家战略目标的坚实支撑、制度型开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几大要素,这是任何一个特殊经济区或者自贸试验区没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实施范围来看,海南自贸港也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港,海南全岛约3.54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面积足足比香港大35倍。

余宗良特别拿了迪拜、新加坡等全球著名自由贸易港来对比,他表示,新加坡约700平方公里,迪拜约4000平方公里,并且迪拜并不全都是自由贸易区。而全国1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加起来也就3000多平方公里,所以它们与海南自贸港在实施范围均不在一个能级,这份方案更是打破了传统的改革开放路径。

“这次全都是干货,没有套话,开放程度非常之高,幅度广、范围大。对照世界最高水平,全岛封关、零关税、低税率、中央立法设想等多项制度设计均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余宗良这样评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方案加强了改革系统集成,注重协调推进,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人员、资金、运输乃至数据的跨境流动等诸多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此外还有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制制度、风险防控体系等。在余宗良看来,此次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显著位置,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政策集成程度堪称是历史上最高。

根据余宗良的统计,此次方案涉及全岛封关、税制简约、高度自由等11方面,共39条具体政策、78个政策亮点。在各类政策占比中,税收占比最高,达26%,例如方案提出,海南自贸港将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紧随其后的是金融,占比达25%,市场准入占到8%,人才和数据要素则分别占到6%。

与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方案还特别提出,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那么,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双方之间究竟如何联动发展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带来哪些对接互动的新机遇?

郭万达认为,这其中有三个联动,分别是制度联动、市场联动、产业联动。对于市场联动,他表示,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也就意味着全国人民都可以到海南买买买,而因为是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将来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功能上可以做更多的市场联动。

对于海南来说,离岛免税政策并不陌生。早在2011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实施,先后经历五次调整,最近的一次调整是2018年,当时海南省宣布将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并且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

提及产业联动,郭万达指出,海南的产业主要定位在智能汽车、生物制药等,是少有的绿色经济、绿色制造,而广东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制造基地,也是全世界重要的基地,其产业链、供应链是最完整的,所以在产业方面双方也是可以相互联动起来。

在郭万达看来,无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区域,都是新时代下不同领域推进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的重要发展区域,需要发挥好各自优势,实现好各自功能,互相支持、互相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自贸港 免税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