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紫金矿业拟斥资约39亿并购巨龙铜业 铜远景资源储量可望破200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3:01:58

记者注意到,巨龙铜业存在高达33.64亿元的对外担保、约30.88%的交易标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及约8.6亿元资产被执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7日,紫金矿业(601899,SH)发布公告称拟斥资约39亿元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50.1%股权。紫金矿业的收购资金将通过其自有资金和银团贷款方式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的交易对手方总计有5家,其中包括*ST藏格(000408,SZ)及其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同日,*ST藏格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出售巨龙铜业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归还上市公司占款”。

巨龙铜业主营业务为铜矿勘探和开发,拥有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三个矿区合计拥有铜金属量为795.76万吨,伴生钼金属量合计为37.06万吨。紫金矿业在公告中表示:“矿区还存在大量低品位铜钼矿资源,如技术经济条件许可,巨龙铜业矿区范围内的铜远景资源储量可望突破2000万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公告日,巨龙铜业存在高达33.64亿元的关联方担保。另据启信宝显示,巨龙铜业还存在多次涉诉和被执行记录。

6月8日,紫金矿业午间报收于3.97元/股,上涨3.93%。

此次并购拟斥资约39亿

巨龙铜业成立于2006年12月,主要从事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驱龙铜多金属矿的勘查、开发、建设、生产和销售。

“巨龙铜业资源储量巨大,开发条件好,有形成世界级超大型铜矿的条件(一期工程年产铜16万吨、二期工程年产铜26万吨)”,紫金矿业在公告中称:“公司认为,控制和开发巨龙铜业的铜矿资源,能大幅提升公司铜资源储备和产品产量,改善公司资源和产品的境内外格局。”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巨龙铜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02万元、52.66万元和52.16万元,实现净利润-1.07亿元、-1.78亿元和-3.7亿元。




图片来源:紫金矿业公告截图

巨龙铜业拥有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其中,驱龙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已取得采矿权证,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已取得探矿权证并完成详查,目前正在申办采矿权证。

紫金矿业的公告显示,驱龙铜多金属矿和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为一个完整的斑岩铜矿体;知不拉铜多金属矿为矽卡岩型铜矿。根据经备案的资源储量报告,三个矿区合计拥有铜金属量为795.76万吨,伴生钼金属量合计为37.06万吨,同时斑岩体中还存在大量的低品位铜(钼)资源。

紫金矿业对驱龙铜多金属矿和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资源储量进行核实,按钼(Mo):铜(Cu)=3折算当量铜(DCu)品位,当最低工业品位为DCu0.4%时,两个矿区拥有的矿石量总计约25.65亿吨,DCu金属约1260万吨。

“除以上资源外,矿区还存在大量低品位铜钼矿资源,如技术经济条件许可,巨龙铜业矿区范围内的铜远景资源储量可望突破2000万吨。”紫金矿业表示。

存在33.64亿元对外担保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巨龙铜业总资产约115.64亿元、总负债约96.17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9.46亿元。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巨龙铜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87.6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巨龙铜业存在高达33.64亿元的对外担保、约30.88%的交易标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及约8.6亿元资产被执行。

紫金矿业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7日,巨龙铜业为藏格集团提供16.64亿元担保,为藏格集团关联人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提供15亿元担保,为青海中浩提供2亿元担保。

紫金矿业表示:“尽管藏格集团及其关联人、借款方已向公司和巨龙铜业提供解除有关担保责任的方案,并在交易过程做出了相应安排,以尽快解除巨龙铜业相关担保责任,且肖永明方将提供相应的抵押物和质押物,但仍存在无法按期解除担保的可能,导致目标公司面临大额或有负债风险。”

紫金矿业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7日,藏格集团持有的巨龙铜业12.88%股权处于质押、冻结状态,中胜矿业持有的巨龙铜业18%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紫金矿业表示:“公司在本次交易过程中,将通过分期付款、分步实施、层层推进的方法,确保交易对方在交割完成前解除标的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和优先权的问题,但仍存在无法按期解除标的股权质押或冻结的可能,以及藏格控股股东大会无法通过的可能,存在标的股权无法交割或无法按期交割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启信宝显示,巨龙铜业还存在多次涉诉和被执行记录。

2019年7月,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查封冻结巨龙铜业等被申请人银行账户存款约8.57亿元或查封、扣押等值财产。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查封、扣押、冻结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林吉芳、肖永明的财产,限额约8.57亿元。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官网截图

而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还显示,2020年4月,巨龙铜业被执行标的约8.6亿元。

此外,紫金矿业还表示:“巨龙铜业未取得主要的林地和土地的使用权证,部分林地存在违法占用面临处罚的风险;知不拉铜多金属矿采矿权证需要延期,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尚在办理探矿权证延期及采矿许可证申办之中;部分环评、安评及安全生产许可尚未取得;由于国家矿权政策调整,可能还存在补缴权益金从而增加资金投入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金矿业 并购巨龙铜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