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程成立产业VC公司,疫情危机后与美团正面抗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5:14:12

每经编辑 罗微杨

工商信息显示,6月3日,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沈杰,监事为陈茗诗,由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携程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经营范围上来看,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

这并非意外之举,在过去的几年里,携程共投资企业达66家。携程的投资基因并不仅仅在于“携程四君子”之一的沈南鹏创办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而在携程过往的投资历程中便早已彰显出野心,而在疫情后旅游行业遭受一片重创的现状下,成立产业VC公司的举动,颇让外界认为其具有“抄底”的意味。

作为在线旅游行业中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的美团,在争夺在线旅游的市场份额中,其与携程的抗衡早已存在。据第一财经报道,美团点评上市后大规模扩张业务,把未来的盈利希望更多地放在“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2019年美团第三季度这块业务的毛利占公司总毛利近六成。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接受《蓝洞商业》的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携程亦要面临美团、飞猪等竞品在下沉市场的争夺,依托本地服务领域的高渗透率与OTM的模式优势,两者对携程传统的OTA在一定程度上都带来了挑战。

投资策略:投头部,投产业,重性价比

据CVSource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携程公开投资的企业达66起,投资领域涵盖餐饮、住宿、航空、科技等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

在携程所投资的企业名单中,不难发现其国际化布局的趋势,以及倾向于投资产业头部企业的特点。据投中网报道,2020年5月,携程豪掷近亿元投资酒店、餐饮、文旅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绿云;2020年4月,并购荷兰机票销售服务提供商Travix;2019年投资垂直机场和高铁站商圈消费平台“龙腾出行”;2018年4月,携程曾参与美味不用等的D轮投资,投资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同年,投资了蚂蚁短租旗下精品民宿品牌有家美宿。从投资阶段上看,从天使到并购均有涉及。

在具体的投资原则上,近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接受《蓝洞商业》的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在全球范围找跟我们业务能力互补的一些公司。

疫情危机后与美团正面抗衡

携程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中经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严重。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携程集团公布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同比下降42%,转盈为亏,对比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46.13亿元,上季度净利润为20亿元。亏损主要来自新冠疫情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长期投资的减值,以及其他投资活动的亏损。

梁建章亦表示,这是携程成立以来“亏得最多的一年,或者至少一个季度”。当前所经历的疫情被携程看作是其公司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危机。前两次分别是2003年的非典时期与2013年由在线旅游服务商转型成为移动旅游服务商。

疫情之下,携程对外透露,长远的业务方向没有太大调整,短期来看会更着重做国内游。但在目前,携程亦要面临美团、飞猪等竞品在下沉市场的争夺,依托本地服务领域的高渗透率与OTM的模式优势,两者对携程传统的OTA在一定程度上都带来了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投中网、《蓝洞商业》、公开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