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欧莱雅发起中国首个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 业内:美妆巨头愿作“基础设施”

2020-06-06 15:44:49

 

 

提出“美妆科技”转型目标的一年后,美妆巨头欧莱雅似乎已不满足于内部驱动,转而向美妆领域的初创企业伸出了橄榄枝。

近期,欧莱雅集团宣布要在中国开启“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欧莱雅中国CEO费博瑞对此介绍表示,在此次初创企业挑战赛中,欧莱雅将全面开放,发掘当今中国市场中的创新初创企业,他们可以是专注运营创新、数字化创新或者科学研发的企业。欧莱雅会抱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与他们合作。我们将联动公司内不同部门,从品牌、研发创新或运营等多个层面与他们合作,为他们提供辅导,共享我们的愿景和数据。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认为,欧莱雅举办上述初创挑战赛,某种程度上是担当了“基础设施”的角色,“在美妆科技领域,各公司有各自擅长的事情,有欧莱雅这样的美妆巨头作为基础设施,初创公司就能快速将自己的创想变为现实产品。”

联合初创公司共建行业生态圈

据了解,本次赛事开辟“玩美新体验”、“引领新运营”、“预见新产研”三个赛道,聚焦美妆科技创新的三个关键领域,即消费者体验、供应链运营和新形态、新功效、新体验的未来产品。创新成果以最快在一年内投入商用为目标,希望迅速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并有望推广至全球其他市场。

费博瑞介绍了欧莱雅通过初创挑战赛与初创公司的潜在合作模式,“我们会与初创公司共同打造解决方案。它可能是一个POC(概念验证)解决方案,可以是早期的投资,也可以是商业投资,但我们的想法是将这第一段关系转化为具体的市场化成果。在欧莱雅我们会说,把握方兴未艾的机遇,这就是我们期待的成果。我们坚信,创新敏捷的公司可以对外界产生影响,但是只有通过双方强强联手,才会产生足够的影响。因此,我们今天很高兴能够启动这项挑战赛,同时,我们也欢迎中国优秀的初创公司与欧莱雅合作。”

事实上,为了建立美妆科技生态圈,欧莱雅已经准备多时。早在2016年,欧莱雅一口气投资了5家美妆科技公司,分别在私人订制、智能美甲、互联网内容营销等方面具有核心技术;2018年3月,欧莱雅收购加拿大AR和AI科技公司ModiFace,该公司专注于3D虚拟化妆、颜色和肤质诊断服务等领域;2019年,欧莱雅正式提出向“美妆科技公司”进一步转型的目标,并在同年10月宣布投资全球风险投资基金凯辉创新基金,为美妆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

欧莱雅收购的AI科技公司ModiFace,专注于3D虚拟化妆、颜色和肤质诊断服务等领域

费博瑞表示,“欧莱雅如今的发展阶段让我们推动开放和共创变得合情合理。我们想要与这些初创公司合作,共同寻求突破。近年来中国创新的速度和规模让我感到惊叹,欧莱雅将在这种速度和规模下展开合作,推动创新。说到速度,欧莱雅虽然是一家大公司,但也是一家极为敏捷的公司,有着初创公司的精神。我们能够把握机会,快速调整并与合作伙伴快速响应变化和需求;而在规模方面,我们在中国拥有25个品牌,在全球美妆行业有超过百年的经验和积累,能够帮助初创公司在本地以及中国以外的地方探索规模巨大的市场。”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解读美妆科技转型和开放创新战略

作为基础设施全方赋能

吴声认为,欧莱雅举办上述初创挑战赛,某种程度上担当了“基础设施”的角色,“在美妆科技领域,各公司有各自擅长的事情,有欧莱雅这样的美妆巨头作为基础设施,初创公司就能快速将自己的创想变为现实产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欧莱雅和初创公司是彼此成就、相互赋能的关系,比如,某个初创公司可能会基于对某个特定人群的习性洞察,因此产生了产品研发灵感,但这种灵感需要通过一种游戏规则和标准理念一步步走向具象化,需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要不断地进行渠道测试,因此每一步的背后,都隐含着新的协作,会体现出数据能力的沉淀和理解。”

“美好消费朋友圈X美妆科技”圆桌,探讨审美之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从左到右):造就创始人兼CEO汤维维、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CEO方爱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

目前来看,欧莱雅的美妆科技转型有着颇为清晰的逻辑,费博瑞认为公司很大的转型动力来自于市场需求,“我们目前看到,中国消费者对美有着巨大的需求,同时也对美有着无尽而强烈的追求。这是一种互联互通的美,个性化的美,多元化的美。我相信,数字化和美是天生一对。因此,欧莱雅在数年前就开始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事项。现在,我们需要让它进入下一阶段,即美妆科技转型。我们认为科技和数据能够让美更加个性化,让公司更加敏捷和智能化,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和渴望,适应无穷无尽的需求差异。”

费博瑞进一步表示,我们的转型路线图十分清晰。“我们扩充了专业团队,构建了专业能力,而现在我们正在向生态圈开放。在2019年,我们发起了很多意思的项目,涉及各种联网设备,比如我们更广泛地在中国铺开了ModiFace的增强现实技术,在线上和线下提供彩妆和染发的虚拟试色,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和推荐。与此同时,我们的理肤泉品牌也于去年上线了全球第一个痘痘检测移动应用程序,能够为皮肤健康提供有针对性的检测。”

事实上,科技创新一直是推动消费升级、助力释放消费潜能的催化剂,而科技初创企业在创新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当今美妆领域“一人千面”的时代,2.5次元(生活在虚拟和现实交互的世界中)消费者的需求极具个性化、多样化、复杂化,并仍在继续加速;他们不止追求单一形态的产品,而是向往产品结合服务和体验的整体解决方案,更要精准高效、立等可享,因而对创新开发、供应运营和体验设计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不难看出,欧莱雅已经在美妆科技的道路上大步迈开,除了打造核心技术加强内部驱动力,欧莱雅开始进一步开展外部创新合作与战略投资。费博瑞表示,“我们已经见证了颠覆性的科技,比如虚拟现实和大数据如何强化我们的品牌和产品,为更多人提供定制化的体验。而这只是开始。数字化的加速,以及美妆周边行业的革新,都带来了全新机遇。为了把握这些激动人心的机遇,欧莱雅开启了美妆科技战略转型,致力将科技变革贯彻到我们整个价值链。在中国,我们通过新战略“HUGE美好计划”来领航这项转型。我们认为新消费和新科技是未来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也是满足人们美妆需求的重要动力。美妆和科技创新没有边界。美妆科技的创新需要更多共创,更新鲜的视角和更“出圈”的点子,也需要企业家精神,最终更要为‘美好消费’服务。”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莱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