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罕见!加拿大总理当众跪地8分46秒,但网友并不领情:快去对抗特朗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6 15:33:02

每经编辑 郑直    

据中新网报道,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外地现身抗议活动,加入现场数以千计的群众一起单膝跪地,声援美国的反种族歧视与抗议警方执法过当的示威游行。

d918a939.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vQX7r%2FYFg7hPZtWg4YKjSmEfNY%3D

特鲁多亮相抗议场合

法新社称,这是加拿大暴发新冠疫情以来,特鲁多罕见地出现在公众场合。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特鲁多和抗议群众一起单膝跪地8分46秒。这也是弗洛伊德遭警方以膝压颈的时间。 

bf500705.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8de07k6onpckt9w7Q1ywZjufus%3D

图片来源:推特

“太多的加拿大人看到执法人员会感到恐惧和焦虑。过去几周来,我们看到很多加拿大人突然意识到,我们有太多的同胞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歧视,而我们必须终结歧视。”特鲁多稍早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说。

5月25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用膝盖锁喉8分46秒致死,由此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活动。他的死在全美各地引发反种族歧视的示威活动,不少国家也接连响应。

当天,特鲁多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T恤,戴着口罩和群众一起高呼口号。加拿大国会山前的抗议人潮,一直绵延到美国大使馆。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特鲁多在现场并没有发表讲话,但在一位发言人谈及“促进爱与公平”问题之后,和其他抗议者一起高呼了“同意”(Amen)。在其他人发言及提出“对待种族主义不应有中间立场”时,他曾与众人一起鼓掌、点头示意。

陪同特鲁多前往现场的加拿大家庭儿童和社会发展部长霍森说:“看看现场群众的组成很多元,不单是非裔加拿大人,而是所有人都认为黑人的命也是命。

美国“单膝跪地”的举动最早发起者是橄榄球运动员科林·卡佩尼克。2016年8月,美国发生了一系列警察滥用职权强杀非裔男性的事件。卡佩尼克对此感到不满,曾在赛前以该姿势“跪国歌”。

acf8805d.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T9t2OSDrabXEoirdHJhNBpPu5k%3D

图片来源:推特

加拿大CTVnews报道,渥太华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游行很和平。他们说:“我们尊重居民和社区成员在看到不公正现象时大声疾呼的权利,我们了解社区的深痛和沮丧。” “我们的作用是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空间,让他们感到悲伤和被听到。”

渥太华公共卫生部要求与会人员洗手,清洁物品并洗衣服,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冠状病毒的传播。

d918a939.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vQX7r%2FYFg7hPZtWg4YKjSmEfNY%3D

加拿大各大城市涌现抗议活动

在美国出现反种族歧视抗议浪潮之际,加拿大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也曝光了近期多起黑人或原住民涉嫌遭遇警方不公平对待的事件。

在努纳武特,一名原住民男子遭皇家骑警驾车撞倒后拘捕;在新不伦瑞克省,一名原住民女子被登门调查的警员开枪射杀;在魁北克省拉瓦尔,一名黑人男子遭查案警员揪住头发拽出汽车并殴打;在多伦多,一名黑人女子也在警员入室调查时莫名坠楼身亡。

特鲁多对媒体表示,相关视频和报道令人不安,它们揭示了加拿大人面临的系统性的现实。他表示,在彻查相关案件的同时,也需要对改变原住民和少数族裔遭遇的不正确的体系作出更多思考。

在多伦多,约千人的游行队伍穿过市中心地带,行进至市政厅前。一些沿街建筑提前关闭,有商户在外墙钉上木板,以策安全。但警方表示,游行过程平和。

多伦多警察总长桑德斯等警队高层走上街头,与游行人士一起单膝跪地,表达支持。有牙买加血统的桑德斯是多伦多首位黑人警察总长。

同样主题的游行示威和集会也在哈利法克斯、温哥华、里贾纳、埃德蒙顿、温尼伯等诸多城市举行。示威者呼喊或打出“我不能呼吸”“没有公义就没有和平”“种族主义也是大流行病”“沉默就是暴力”等口号、标语。

尽管各地警方或活动组织者提醒民众遵从公共卫生防疫措施,但在人群密集的情形下,人们无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也有部分游行参与者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多伦多、温哥华等城市曾在5月底的周末举行反对种族主义、呼吁维护公义的游行示威。蒙特利尔的部分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冲突,对一些沿街商店进行了打砸、劫掠,并有纵火行为。

d918a939.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vQX7r%2FYFg7hPZtWg4YKjSmEfNY%3D

网友回忆“黑脸丑闻”

对于特鲁多的单膝跪地举动,有外国网友称赞他“既戴了口罩又加入了民众”,“不像地堡男孩特朗普”;但也有人觉得,他这么做是为了给媒体提供拍照素材。

尽管有些人感谢他对抗议活动的支持,但社交媒体上的许多人很快指出了他“戴黑脸”的丑闻,去年浮现的几张照片证明了特鲁多的这段黑历史。

5aa1fabc.jpeg?Expires=1906961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EuR%2BpKBDkJN%2Fu3wyWOjxY%2F0Tms%3D

图片来源:推特

在特鲁多刚进入集会中时,人们听到一名抗议者在游行时嘲笑特鲁多,大喊“回家吧,黑脸”。

与此同时,在推特上,许多人嘲笑他的下跪姿势,有人称其为“只是另一张照片”。

一位人士在推特上写道:“特鲁多不能全神贯注地去参加这个活动,所以他戴着黑色面具走了。”

另一位批评家说,这一举动“就像戴着黑脸终结种族主义一样有效……他也这样做了。”

去年9月,特鲁多遭遇了重大丑闻的影响,当时出现了三张他戴着“黑脸打扮”的照片,其中包括他在2001年《阿拉伯之夜》晚会上当老师的时候的一张照片。

5d7ffca5.png?Expires=1906961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AApua5p%2BODRvMstrT2KwZukblE%3D

图片来源:推特

后来他对此发表公开道歉,称这些事件“令我深感后悔”。

d918a939.png?Expires=19069615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vQX7r%2FYFg7hPZtWg4YKjSmEfNY%3D

有人提到特朗普,特鲁多表情尴尬

CNN援引旗下媒体CTVnews称,5日现场有人对他大喊,让特鲁多对抗特朗普。

在抗议期间,还听到示威者高呼:“站起来对特朗普!”在提到特鲁多后,他被要求对总统用士兵对付示威者的想法发表评论,特鲁多表情非常尴尬,并未做声。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渥太华的示威游行队伍一度改变计划路线,行进至美国驻加拿大使馆外抗议。当示威者开始向美国大使馆行进时,特鲁多总理并未跟随前往,而是返回了他的办公室。

视频来源:海客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6月2日,在被记者问及如何评价特朗普威胁用军队结束骚乱及去教堂拍照警方“开道”时,特鲁多在镜头前足足沉默了21秒,甚至最后躲闪其词,回避了这个问题,全程都没有提及特朗普的名字。

编辑|郑直 王嘉琦

c86dae8f.png?Expires=19069615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zCwGDTdQ3pxYAUl6WwbUwNC4C8%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CBC、每日邮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推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