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预计白酒市场国庆恢复正常 降库存是首要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1:47:07

经历了2019年的迎头向上和2020年一季度的陡然下滑,川酒名企水井坊正面临着一定的业绩压力。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坦言,水井坊在下半年的主要目标是将库存有序降低,恢复至正常水平,“第二季度的动销还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是挑战较大的一年”。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5日上午,水井坊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在2019年延续高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却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后,水井坊首度正面回应了受疫情影响程度、国际化布局缓慢、总代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坦言,水井坊在今年下半年的主要目标是将库存有序降低,恢复至正常水平,“第二季度的动销还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是挑战较大的一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年是挑战较大一年”

经历了2019年的迎头向上和2020年一季度的陡然下滑,川酒名企水井坊正面临着一定的业绩压力。

2019年,水井坊实现营收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母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42.6%;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8亿元,同比增长101.29%。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水井坊业绩转头向下,实现营收7.29亿元,同比下滑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滑12.64%。

众所周知,疫情对白酒消费场景带来的影响使各大酒企承压。疫情后的影响还在持续,水井坊全年业绩是否承压?

在5日上午的水井坊年度股东大会上,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也提出了这些问题。线上会议中,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坦诚回应质疑。

危永标表示,针对受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水井坊在疫情期间减少了湖北经销商的考核压力,也出台了一系列拉动消费动力的举措。“从成效上看,水井坊的动作在4月份就已经出现了一定成果,经销商的合作信心有所加强。预计6月份市场表现会更好。”

他认为,白酒行业和水井坊的动销要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要到中秋和国庆期间。目前来看,小聚的白酒饮用场景有一定恢复,这也是水井坊的营销重点,但宴席饮用场景的恢复可能还是要等到下半年。

危永标坦言,水井坊在下半年的主要目标是将库存有序降低,恢复至正常水平,“第二季度的动销还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是挑战较大的一年”。

相较于不少一线名酒企业仍然坚持全年目标不动摇甚至是两位数增长的目标,危永标表示,水井坊目前和未来的主要任务都是保持价值稳定、价格稳定向上。

高端品牌塑造是时间问题

近年来,水井坊最为外界熟知的是其持续数年如一日的高端品牌愿景。除井台和臻酿八号等主力产品外,水井坊近年来也通过不断推出超高端品牌塑造高端品牌形象。

但水井坊的品牌力是否能支撑其高端战略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焦点。危永标坦言,“水井坊的高端品牌力和白酒一线品牌还有一定差距。但高端品牌的塑造需要耐心,这是一个时间问题,不是该不该去做的问题”。

作为川酒品牌,水井坊长期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景象。这不仅是由于四川区域白酒市场竞争激烈,也是由于水井坊一直以来采取的是全国化战略。

2019年,在水井坊实现的35.39亿元的营收中,四川省内份额仅有2.82亿元,占比7.97%,相较于2018年的占比还有所降低。而省外营业收入绝对值则同比增加近3成,占比也有所提升。

对此,危永标表示,水井坊一直以来采取的战略是“主要机会在哪里,公司就会去到哪里”。从具体区域来看,目前东部地区销售占比较高,因此公司会继续坚持投入。而南区、北区目前相对基数较小,增速较快,投资回报比较理想。中区和西区虽扎根已久,但整体来说,体量较小、资源有限。

一直以来,水井坊在经销上采取了传统总代模式和新总代模式。传统总代模式即大经销商承包制度,新总代模式则是与经销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水井坊会派出业务人员协助经销商进行经销活动。

但近年来,各大酒企都在加强对经销渠道的掌控力,加强直接与终端消费者的接触与掌控。而水井坊仍然在维持传统的总代制度,这意味着,水井坊直接接触终端消费场景的深度有限。这是否会削弱水井坊对终端市场的敏感度和掌控力,进而影响对地区市场的深耕程度?

危永标回应称,按照既往的经销策略,水井坊在分销和门店网点方面确实存在不少空白地带。但区域化是水井坊“四化”战略中的重要一项,按照这一战略要求,水井坊接下来会要求营销团队深入了解区域市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营销策略。

而由于背靠大股东帝亚吉欧,水井坊的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市场表现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水井坊出口的产品销售额仅2451万元,毛利率也仅为63.72%,由此可见,帝亚吉欧并没有给水井坊在海外带来更大的收益。

帝亚吉欧大中华地区总经理朱镇豪在股东大会上强调,水井坊的重心一直是在国内市场,而帝亚吉欧会对水井坊持续投入,并通过从在国际上增加水井坊品牌露出等方式帮助水井坊塑造一个高端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 白酒 井台 臻酿八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