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控人被刑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 这家市值108亿的公司,涉诉余额已过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0:30:22

每经编辑 张杨运

*ST安信的实控人这下糟了!

6月5日,*ST安信公告,公司收到实控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高天国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目前,公司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与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

安信信托超百亿资产受限 占其资产总额近半

5月14日晚间,*ST安信(即安信信托,600816.SH)公告披露了公司资产受限情况。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受限资产账面价值总计约101.21亿元,占公司上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的48.67%,其中质押资产账面价值约43.99亿元,冻结资产账面价值约57.22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安信信托总资产为207.94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107.43亿元,同比下降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则为76.31亿元,同比下降36.47%,资产负债率59.90%。

每经记者注意到,受限资产分为质押和冻结两种。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账面价值43.99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标的主要为公司持有的金融企业股权和信托计划,上述质押为公司为自身获得流动性支持而向资金方提供的质押。

资产冻结方面,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有14个银行账户(包含基本户1个)处于冻结状态,冻结资金总额2739.54万元。另外,账面价值分别有6.35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32.38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18.21亿元的债权投资被冻结,合计56.94亿元,冻结原因均为诉讼保全措施。

安信信托称,近年来,公司在信托业务中,存在与部分客户签订远期转让协议,或者以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方式提供保底承诺的情况。由于部分信托项目到期未清算引发了部分诉讼及资产被冻结。

根据此前报道,安信信托已经涉及了高达几十起诉讼,涉诉余额超过百亿元。

谋划重组方案救场

据北京商报,自从安信信托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市场对于该公司即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猜测就一直未曾停歇。

在5月30日,安信信托终于给出了答案,停牌期间,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积极推进本次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的各项工作,并与有关方就风险化解方案积极开展沟通和磋商等工作。

目前,安信信托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该公司实施重组,目前尚处于对安信信托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

至此,安信信托重组方案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集团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等,目前公司总资产达3200亿元,有效专利5585件。如果重组方案最终能达成,上海电气集团将成为年内第二家入股信托公司的上海国资企业。今年4月20日,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拿下信托牌照,这是天津市首例溢价的市管企业混改项目。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安信信托此次只提及了上海电气集团一家企业参与重组,是否有其他参与方以及具体持股比例尚不明确。市场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如果上海电气集团成功接盘安信信托,依托该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及背景,安信信托当前面临的危机会得到缓解,退市风险警示也有望摘除,对整个信托行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在6月1日股票复牌后,公司股价迎来连续4个跌停板。截至6月5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还有108.8亿元,股价1.99元/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北京商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