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怒火”燃遍北美!继美国、加拿大之后,墨西哥也爆发了大规模“反暴力执法”示威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18:37:14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日前,由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骚乱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蔓延,逐步蔓延至加拿大、英国、多国。据海外网,近日,在墨西哥也发生一起类似的恶劣事件,一名男子由于没有戴口罩而被逮捕,几小时后被发现遭殴打致死,这引发墨西哥民众大规模示威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至此,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个北美主要国家全部爆发了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游行活动……

墨西哥男子被警察殴打致死

海外网援引英国《卫报》5日消息称,当地时间4日晚间,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暴发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在政府大楼外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纵火烧警车,并在建筑上涂鸦。有视频显示,抗议者冲进政府大楼的大门,一名抗议者甚至将易燃液体倒在了骑摩托车警察背上,并将其点燃。警察则用警棍击退抗议者,并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

视频动图 来源:海外网

据报道,这场抗议活动是为声援一名被暴力执法而死的墨西哥男子。30岁的哥瓦尼·洛佩斯于5月4日在瓜达拉哈拉附近被警察逮捕。从3日流传出来的视频看,洛佩斯被捕时向周围人求助,围观者请求警方释放他。“就因为不戴口罩?”围观者质问道,一名警察回答说:“他在反抗。”随后洛佩斯被手持突击步枪的警察按进了警车里。

视频动图 来源:海外网

报道称,洛佩斯家属到警察局后,被告知他已被送往瓜达拉哈拉一家公立医院。当他们到达医院时,发现洛佩斯已经死亡。他的脚上有一颗子弹,尸检显示他死于头部钝伤。随着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活动席卷全美,墨西哥国内这起事件也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

事发地哈利斯科州州长恩里克·阿尔法罗承诺会彻底调查该案件。根据规定,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民众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然而有人权活动人士表示,这项规定很可能“鼓励”警察滥用职权。华威大学墨西哥安全问题专家汤姆•朗表示,与美国一样,墨西哥警察已越来越走向军事化,部分原因是所谓的“禁毒战争”,许多墨西哥军队都接受过美国训练。

“怒火”已蔓延至欧美多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已经在欧美多个国家爆发。

实际上,据央视援引外媒报道,英国民众也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伦敦的抗议者早在5月30日就已经开始行动,队伍还穿过了伦敦市南部的佩克汉姆街区——这里曾是非裔及其他外来移民的聚居地。同一天,数千名柏林民众在美国驻德大使馆前集结。据现场示威者透露,周六聚集在美国驻德大使馆外示威的有3000多人,原本宽敞的可以用来阅兵的大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图片来源:央视报道截图

此外,5月30日下午,数千名抗议者在多伦多警局总部前游行示威。据环球时报援引加拿大媒体报道,多伦多一名29岁的黑人妇女蕾吉斯早前从她家所在楼房的24层阳台上坠落死亡。警方称蕾吉斯是跳楼自杀,但蕾吉斯的家人认为蕾吉斯的死与警察有关。

多伦多示威游行的组织者表示,此次示威旨在抗议针对黑人和原住民的种族主义。示威者打出“没有公义就没有和平”“我们需要答案”等标语,同时也引用了近日美国因弗洛依德命案引发的示威活动中使用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我不能呼吸”“不要用膝盖压着我的脖子”等口号。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多伦多警方估计,示威人数约为4000人,游行期间没有发生暴力事件。但受人流影响,多伦多市中心多条道路一度交通中断。

第二天,上千名蒙特利尔市民也聚集起来进行反种族歧视抗议游行,以谴责美国及蒙特利尔各地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有罪不罚的行为,并为死去的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环球时报、央视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