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募抢滩,未来得ETF者得天下?差异化发展或成破局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4:26:03

今年以来,ETF市场行情持续火爆,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都呈增长态势,头部基金公司纷纷抢占高地。与此同时,ETF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开始被业内频繁提及。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未来公募基金的ETF格局是怎样的?是否得ETF者就能得天下?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自去年以来,ETF规模的快速增长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还在延续。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截至今年3月31日我国已成立了286只ETF、规模达到6947.19亿,而仅仅是一季度新成立的ETF数量同比就增长了328.57%,成立数量占到了去年全年的32.97%。毫无疑问,ETF市场仍在加速扩张。

不过另一方面,此前市场上有消息称科技类ETF将被暂缓受理时,ETF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就曾被业内反复提及。尽管暂缓受理并未发生,但ETF快速扩张的背后还是有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未来公募基金的ETF格局是怎样的?是否得ETF者就能得天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和基金管理人。

公募抢滩ETF,背后问题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ETF市场行情持续火爆,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都呈增长态势,头部基金公司纷纷抢占高地。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对每经记者表示,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数据来源:Wind),早在2012年时便有人称之为ETF的发展新元年,当年ETF发行规模的增长速率为840.12%,随后几年有所减少,2018年又增加了237.22%,2019年仅增加86.76%。

“实际上ETF的发展跟市场的变化是有着密切关联的。2012年开始,ETF产品创新不断,很多基金公司提出的跨境、跨市场ETF产品创新方案纷纷得到落实。到了2019年,人工智能的热潮掀起,投资者对5G、新能源汽车、芯片等科技方向热衷,ETF的规模也不断壮大,ETF的发展是顺应了市场的变化与革新的结果。”贾志指出。

而在高速发展的行业背后,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

例如,由于ETF市场的“马太效应”明显,降低费率来吸引投资者成为了不少基金公司的选择,进而掀起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一位华南大型公募人士也告诉每经记者,当前整体的基金发行情况能一定程度反映投资者对ETF产品的热情,但同主题或同类型基金产品的密集发行也容易造成产品同质化、销售渠道拥挤等问题。

除此之外,产品两极分化严重,跟踪误差参差不齐,超比例换购引发相关基金净值明显跑输基准等问题也挥之不去。随着更多玩家的加入,基金公司对ETF的研发创新、流动性要求、费率比拼或许将更为激烈。

同质化是表象,差异化成破局之道

针对上述已经存在的问题,贾志表示,ETF产品作为被动指数产品,同质化是一个表面现象。不同产品的规模、风控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跟踪误差等都有差别。同台竞技下,优秀的产品会逐渐脱颖而出。

他进一步指出,管理层已经开始进行产品的规范化,比如今年2月份对部分发行科技类基金的基金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同时向部分基金公司征求ETF指数编制规则方面的意见。“管理人在监管指导下,还是要关注市场需求,适时推出适合市场的产品,保持创新,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

北京一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则对每经记者表示,衡量一只指数基金质量的最核心标准,是对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对精确度近乎苛刻的执着。而指数基金跟踪精度的管理,在中国市场面临更大的难度。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容易产生大额申购或赎回,指数团队要时刻准备根据市场行情和ETF实时成交情况,及时调整交易指令并下单执行。

整体而言,当前公募指数产品的竞争已从费率战、卡点战蔓延至产品研发领域。华宝证券研报指出,从2019年以来的产品线布局来看,除一些头部管理人致力于全产品线布局以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试图通过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实现突围。例如有的打造行业主题类ETF产品线,有的偏好聚焦行业龙头开发相应指数投资工具。“多方面因素推动之下,产品线的差异化定位越来越受到中小基金公司的重视。”

未来:得ETF者得天下?

在上述北京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方面看来,ETF整体发展比较快是从2018年~2019年。2017年底权益类ETF规模大概是2100亿元人民币,到2019年三季度末已经超过5000亿,增长了两倍;同时,ETF场内个人交易户数增长速度也很快。但ETF在A股市场的渗透率不足5%,而美国的这一数据则为20%。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ETF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得ETF者得天下”,并不是一句空话。

对此贾志指出,目前国内ETF市场以股票型和货币型为主,根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股票型ETF总规模5982.27亿元,货币型ETF总规模1836.69亿元。满足场内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管理人可以多多关注策略ETF,债券ETF,另类ETF等,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理财工具。

上述华南公募人士也表示,展望未来,ETF显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真正想在这个领域站住脚,基金管理人还是要想明白几个问题:

首先,权衡是否要发展ETF,是需要大力发展还是紧跟趋势,搞清楚定位。

其次,设计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来维护核心客户群,而不是通过同质化的布局、费率战和超额换购饮鸩止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公募 科技类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