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新增6000亿欧元!欧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总额达1.35亿欧元,欧元直线拉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2:10:5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北京时间今日晚间,欧洲央行(ECB,下称欧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但将把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增加6000亿欧元(约6720亿美元),以期在新冠病毒危机后提振欧洲地区的经济。

上述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持续走高,欧洲斯托克银行业指数涨幅扩大,触及3月12日以来的高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56%的日高回落至1.4%。

购债计划延长至2021年6月

贝伦伯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在一封邮件中表示:“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有助于遏制下行风险。此外,强劲的信号可以支撑(欧元区)家庭和企业信心的反弹,即最糟糕的时期很快就会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此之前,欧央行已经在3月份宣布了75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今天新增的6000亿美元,使得欧央行为抗击新冠疫情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措施总额达到1.35万亿欧元,略高于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同时也意味着欧央行今年的资产购买总额有望达到创纪录的逾1.7万亿欧元。此外,欧央行于法兰克福时间本周四还表示,其危机购债计划的期限将从2020年底延长至2021年6月,并表示将“继续根据PEPP净购买资产,直到该行判断新冠病毒的危机阶段已经结束”。

CNBC报道中称,欧央行的这项PEPP将帮助欧元区19个成员国保持较低的借贷成本。周四宣布的一系列援助措施,也是在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出新冠病毒危机对欧洲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之后做出的。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经济停摆打击就业,欧元区4月的失业率环比从7.1%升至了7.3%。

尽管如此,欧元区的商业活动目前已经较今年早些时候的创纪录低点有所回升。5月分,随着一些经济体重新开放,欧元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触及了近三个月的高位。不过,市场目前仍对欧元区今年二季度整体经济的表现感到担忧。

一些投资者仍担心,欧央行的上述国债购买计划并不足以消化欧元区各国政府预计今年将发行的1万亿欧元~1.5万亿欧元的额外债务,这可能会让意大利等一些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成员国面临借贷成本飙升的局面。

欧元区5月通胀同比下滑至0.1%

除了上述紧急措施外,欧央行的计划还包括促进银行放贷的措施,这是对疫情爆发前为提振该地区低通胀水平而采取的其他措施的补充,其中包括每月购买200亿美元的国债。

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应对与新冠病毒大流行相关的通胀预期下行,PEPP的扩张将进一步放松总体货币政策立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尤其是企业和国家的融资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就在几周前,德国高等法院裁定,欧央行此前出台的购债计划违反了德国宪法。但欧央行在本周四的最新声明表明,该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并不会受到德国高等法院的妨碍。

其实,自欧盟提议创建一个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以来,该行面临的部分压力已经减轻。此举措也缓解了欧元区债市的压力。但欧盟复苏基金仍在讨论当中,且市场认为该基金在明年之前不太可能发挥太大作用。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正在走向战后创纪录的衰退,濒临通缩。

欧央行此前曾警告称,受新冠病毒危机影响,今年欧元区经济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萎缩高达15%。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增长预期的风险平衡性趋于下行。”她预计年底前通胀将保持温和、2020年通胀率为0.3%(3月预期为1.1%)、预计2021年通胀率为0.8%(此前预期为1.4%)。拉加德还表示,预计2020年欧元区GDP将萎缩8.7%。

由于能源价格的大跌,欧元区5月的通胀率同比下滑至0.1%,进一步偏离欧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如今,经济学家们担心,长期的通缩对欧元区来说将是痛苦的,因为这将使得欧元区高额的企业和政府债务更难以管理。此外,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欧元区的消费者支出也在大幅下降,加剧了该地区物价下行的压力。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的零售销售环比大跌11.7%,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在欧元区的主要成员国中,法国4月的零售额下滑五分之一,降幅最大,而德国仅下降5.3%,芬兰则增长0.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央行 抗疫 欧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