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饲料添加剂企业兴嘉生物冲刺科创板 研发投入占比踩线过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35:47

兴嘉生物的销售以国内为主,不过海外业务的规模在最近三年增长较快,代表客户包括荷兰皇家帝斯曼、美国嘉吉集团、史密斯菲尔德等。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在畜牧、水产养殖中,饲料的生产供应是重要一环。5月29日,主营饲料添加剂的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嘉生物”)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科创板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其他科创板受理公司相比,兴嘉生物的科创属性并不高,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23%,刚刚踩线5%的指标要求,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

海外销售收入比重增加

兴嘉生物主要从事矿物微量元素研发、生产、推广与销售,主营产品分为单体微量元素、复合微量元素和微平衡生态有机肥三大类。

目前,兴嘉生物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主要应用于动物和植物营养领域,其中单体微量元素和复合微量元素主要涉及动物饲料添加剂。2017年-2019年,上述两大类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97.59%、97.44%、99.09%。

为了进一步聚焦动物板块,提高动物板块的竞争力,兴嘉生物暂时减少在植物板块的市场开发及推广,2019年转让了植物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微平衡生态有机肥销售有所下降。

随着动物性食品需求的持续增加,畜禽、水产、反刍动物的养殖推动了饲料工业的发展。根据前五大客户名单,兴嘉生物的主要客户包括海大集团、康地集团等知名饲料及养殖生产企业。

兴嘉生物的销售以国内为主,不过海外业务的规模在最近三年增长较快,代表客户包括荷兰皇家帝斯曼、美国嘉吉集团、史密斯菲尔德等。2017年-2019年,兴嘉生物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布,国内合计2.71亿元、2.55亿元、2.07亿元,国外合计3106万元、5262万元、9421万元。

可见其国内销售逐步下滑,而国外销售则在上升,主营收入占比由10.30%上升到31.24%。

“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行业经历了非洲猪瘟的巨大冲击,公司通过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兴嘉生物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通过丰富产品类型、加大海外市场推广、调整国内市场客户结构、深度开发大客户,减少了“非洲猪瘟”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冲击。

兴嘉生物的海外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北美市场,近两年贸易摩擦加上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公司的海外业务也带来一定风险。

那么,兴嘉生物的国内业务是否已经到了瓶颈期?国内市场收入是否还会下滑?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兴嘉生物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研发支出比重刚过科创板底线

虽然在科创板上市获得受理不过一周,但兴嘉生物在迈向上市的道路上已经走了三年。

2017年7月,兴嘉生物聘请华西证券作为IPO辅导机构,两年间,华西证券向湖南证监局报送了九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但一直没有正式披露招股书。2019年10月30日,华西证券宣布终止兴嘉生物的辅导,原因是申报计划调整,公司拟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一个多月后,西部证券作为公司IPO辅导机构在湖南证监局备案,转道冲刺科创板。

按照《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规定,科创板公司需要满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等要求。

2017年-2019年,兴嘉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3.12亿元、3.0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604万元、4493万元和4995万元,期间研发投入分别为1489万元、1734万元和161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4%、5.55%和5.29%。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23%,刚刚踩线5%。

兴嘉生物将蔚蓝生物、溢多利、嘉必优列为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的研发投入与溢多利相近,处于行业合理水平。”不过,上述三家公司近三年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7.40%、6.47%、6.77%,兴嘉生物研发费用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兴嘉生物表示,公司所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其研发具有技术难度大、时间跨度长、资金投入多的特点,尽管公司每年都十分重视研发所投入的费用,但相比大型跨国公司,公司研发投入的资本能力与其尚存在一定差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嘉生物 科创板 研发投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