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两大重磅利好推升 “金矿旁的卖水人”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07:13

就在今日,港交所股价达到了295.4港元的历史高价(前复权处理),市值更是超过了3700亿港元。为何港交所股价突然发力突破历史新高?市场普遍认为,重磅美股中概股的回归是最大原因。

Qq__201801111948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不同的是,其本身就是上市公司,而且就在港股市场上市。而港交所股价的涨跌也从一定层面上折射了港股市场的兴衰。

从港交所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来看,绝对是一大牛股,持续的震荡向上让投资者一同享受了港股市场成长带来的红利。就在今日,港交所股价达到了295.4港元的历史高价(前复权处理),市值更是超过了3700亿港元。

为何港交所股价突然发力突破历史新高?市场普遍认为,重磅美股中概股的回归是最大原因。 

两大原因促港交所近期大涨

作为港股市场的晴雨表,同时又是恒生指数的成分股,港交所的股价自然与港股市场紧密相关。

年初以来随着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资本市场自然也受到影响,港交所股价一度从1月份的280港元下滑至3月中旬的206港元。不过随后随着多只美股中概股即将回归港股市场的传言出现,港交所的股价开始了一路反弹,最终在今日创下了295.4港元的历史新高,而其市值也达到了3700亿港元。

港交所近期股价的强势,自然是受到利好的作用。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网易的二次上市临近,港交所股价也创新高了。美股中概股回归港股,不仅有利于这些公司扩大融资、提升公司股价和估值,获得更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而且更利于港交所。

该券商还指出,阿里巴巴去年率先回归,表现圆满,中概股相继而来。无论回归后表现如何,港交所都是赢家。

2019年,港交所再次登上首次集资额全球首位,集资额达3142亿港元,阿里巴巴一家集资额占比约28%。可以预见,在网易等回归的2020年,港交所很可能继续荣登全球IPO募资冠军。

阿里巴巴此前IPO,在港股公开发售超购达41.44倍,投资者参与数量达19.57万户,而港交所是要收申购费的。截至今天,网易公开发售已经获得了74倍超额,这背后港交所都有上市费用收入。

大型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除本身带动整个香港证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了交易活跃度外,这对于港交所的交易收入也是一大贡献。此外,与阿里巴巴关联的众多衍生品也在同一天发布,进一步刺激市场活跃度。

网易等很可能复制这个路径,这一切都无疑利好港交所。

去年港交所净赚94亿港元

对于股票交易所,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做“金矿旁的卖水人”角色,无论市场的涨跌,港交所都可以稳定赚取其中的收入,当然市场越活跃,港交所赚取的利润就更多。

在2019年,港交所收入达163.11亿港元,而股东应占溢利则高达93.91亿港元,净利率之高由此可见。

去年港交所的业绩非常靓丽,2019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市场集资额高居全球首位,达3142亿港元;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创出417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同比增长了104%;债券通的成交量也在去年创出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07亿元人民币;另外证券化衍生品(衍生权证、牛熊证及界内证)的成交金额连续13年为全球之冠。

在港交所近期发布一季报之后,光大证券的研报指出:“鉴于港交所的业务属性及产品覆盖范围,我们维持公司为短期市场最受益的标的之一,维持公司为长期相对收益标的的观点不变。具体看,一方面持续看好生物、科技,以及中概股等优质标的带动IPO,以及增厚市场交易、结算的业务前景;另一方面持续看好沪深港通交易量增长趋势;第三、李小加计划卸任不改长期战略规划与执行,持续看好A股国际化带动的港交所直接受益属性、以及公司在债券通等方面的长期战略布局,维持‘增持’评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交所 阿里巴巴 网易 港股 历史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