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挤得过京沪早晚高,败给了西安地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9:28:17

作为2018年底上榜的千万人口城市,西安去年常住人口约1020万,不及北上的一半,仅为广州、成都、天津等城市的2/3左右。人口基数不算大,但城市轨道交通的客流强度,却已连续三年位居内地城市前三。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不少朋友在后台留言,要城叔聊聊西安,现在机会来了。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日前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9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西安轨道交通客运强度为1.65万人次/公里日,仅次于广深。若剔除新开通的机场乘机线,西安客运强度升至1.997万人次/公里日,直达榜首。

作为2018年底上榜的千万人口城市,西安去年常住人口约1020万,不及北上的一半,仅为广州、成都、天津等城市的2/3左右。人口基数不算大,但城市轨道交通的客流强度,却已连续三年位居内地城市前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西安求地铁的呼声又起。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表示,希望国家支持加快西安轨道交通建设。他建议,“充分考虑西安的特殊实际,在轨道交通项目立项审批,特别是近期急需实施项目的审批上,给予西安更多支持。”

进度真的是卡在“立项审批”吗?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西安地铁离“不那么挤”,还有多远?

坐地铁,到底有多挤?

从客运量上看,西安的地铁“瓶颈”,似乎并不那么突出。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2019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全国日均客运量最大的10个城市,除北上广深4座一线城市稳居前四外,排名依次是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西安、杭州。

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的客运量最大,日均客运量达到417.6万人次;武汉和南京紧随其后,都超过300万人次;西安仅在200万一档,居于重庆之后。

西安的“压力”从何而来?

拉出日均客运量排在西安之前的城市名单,其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无一低于300公里。对比之下,西安加上新开通的机场城际线,也仅有5条线路,总里程158公里。即使算上在建里程,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的总长度仍旧弱势。

△城市进化论整理自《城市轨道交通2019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此处统计9个国家中心城市及深圳数据,下同)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考虑城市大小、人口多寡等因素,西安2019年轨道交通数据同样明显靠后。

先来看线网密度(城市在运营的轨道交通里程与城市行政面积的比值):

目前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除重庆面积约8.2万平方千米之外,包括西安在内的其他8座城市,面积基本都集中在6000至17000平方千米区间。这其中,西安运营线路的密度是最低。

再按人均运营里程来看,北上的常住人口,是刚刚千万出头的西安两倍还多;但西安的人均运营里程,却不及北上一半。

整体来看,西安的数据仅高于常住人口唯一超过3000万的重庆,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天津。

△城市进化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在此情况下,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的客运强度日常“爆棚”。

2017年起,西安的客运强度一直稳居内地前三,2018年一度登顶。去年虽然排在广深之后,但西安1.65万人次/公里日的数据,实际上仅比深圳低0.01,远高于全国平均的0.71万人次/公里日。

但若剔除当年9月才开通的机场城际线,西安的客运强度甚至高达1.997万人次/公里日,排位第一的广州不过1.74万人次/公里日。

△城市进化论整理自历年《城市轨道交通统计和分析报告》

修地铁,怎么这么“难”?

2011年,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成为全国第10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到2019年底通车线路共5条。

整体来看,这些重点城市中,2019年底的运营线路数与城市轨道交通起步早晚相当。西安的地铁线路数量不算高,但也不至于垫底。

△城市进化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但与自己的“计划”比,西安运营线路少,建设速度的确是“拖后腿”的原因之一。

早在2012年,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就曾提到,“2018年西安将建成6条地铁线。”另一个数据是,“到2020年,轨道交通将占公交出行总量的比例达到35%左右”。

图片来源:《西安晚报》

然而,根据去年7月的数据,西安仅建成运营了4条线路,运营里程126公里,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则达到37.06%。

比计划的少通车2条线路,却提前分担了更大比例的公共交通,“挤”可想而知。

实际上,西安地铁最初的两条线路,任务是“提前完成”的。按照规划,西安地铁2号线和1号线一期,将分别于2011年、2015前建成。而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两条线路实际的通车时间,分别是2011年和2013年。

正因如此,西安地铁开建的第三年即2009年,鉴于“原批准的西安市轨道交通的近期建设任务,将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又批复了西安的规划调整方案,新增3号线一期和1号线二期两个项目,规划年限也由2015年延长至2016年。

△城市进化论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放大查看)

追加的3号线是按时通车了,但1号线二期却到2019年9月才“姗姗来迟”。此外,当地媒体此前提到的,原计划于2018年底前就要建成的西安5号线一期和6号线一期,则直到今天仍未开通。

西安的地铁修得慢,众所周知的原因之一,是文物保护。

作为“十步一将军墓,五步一公主坟”的十三朝古都,网友调侃西安人的日常是:近期地铁有挖出古墓吗?

据报道,西安首条地铁——地铁2号线修建时,从西汉王侯将相到明代朱氏藩王,地铁南北中轴线共途经57个文物点,开工三年时已发现并清理古墓130余座。

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3~2021年)》中,又明确提到“西安市要做好沿线文物的普探工作,处理好文物保护与轨道交通建设的关系”。

除此之外,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吉喆曾撰文称,西安地铁建设面临的,实际上是“黄土、地裂缝、文物保护”的三大世界性难题。

西安地处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是该类型地区首座修建地铁的城市。此外,由于西安分布了近15条地裂缝,存在“大地局部错动”的问题解决不了,分布的地铁线网就不能安全落地。

去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教授彭建兵,就曾因其课题组“成功解决了西安地铁中的地裂缝关键技术难题”,而享誉业内外。

西安地铁修建的各中曲折,可见一斑。

全面成网,曙光不远了?

虽然此前的修建困难重重,但作为重要的中心城市,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并未因此被拖慢脚步。

2018年,国家发改委重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根据报道,当时西安与合肥、武汉、成都等城市,就已及时上报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待批。

长春等2019年前期规划即将到期的城市,先一步获得批复;西安获批的速度也不算慢。2019年6月,前期规划还有两年才到截至年份的西安,正式迎来《西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

△城市进化论整理自国家发改委网站

根据规划,西安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共150公里获批。项目建成后,西安将形成12条线路运营、总长423公里的轨道网。

在更远的未来,关中城市群都市区的城市轨交远景线网,总长将接近1000公里。关中城市群作为2018年《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明确的7个城市群中,唯一一个“单核”城市群,“核心”西安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自然将成为重点。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西安都市圈城市轨道交通拓展及城际铁路网优化提升工程规划建设。

在他看来,这两项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西安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地区合理延伸,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城市进化论整理自各地城轨交通建设规划

按照各地已运营和正在建的线路加总预测,待目前在建的项目通车后,西安线网密度将接近武汉当下的水平。

△城市进化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规划跟进的同时,西安地铁的建设也正在提速。

作为西安第三期建设规划项目中率先开建的第一条线路,14号线已于上周实现全线“洞通”。当地媒体称其“创造了西安地铁全线区间隧道开工至‘洞通’的新纪录”。按计划,该线路将在2021年全运会前开通试运营。

去年7月,西安地铁第三期建设规划全面实施动员大会上,李明远曾指出,三期建设规划的启动实施,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系统从初步成网进入全面成网的关键阶段。

新基建风口下,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筹码,地铁仍会被各地重点推进。对于西安来说,提能升级任重道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地铁 拥挤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