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补充流动性VS低成本融资,万科H股再次配售3亿股的“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0:30:19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万科再次启动H股配售。

今日(6月4日)早间,万科公告称,公司与配售代理中信里昂证券、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招银国际就配售3.155892亿股新H股订立配售协议,配售价为每股25港元,与前一日每股26.25港元的收市价相比,折让约4.76%。

假设配售股份全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78.90亿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总额(扣减所有相关成本及费用,包括佣金及律师费用后)预计约为78.65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万科近两年来的第二次配股,两次配股总筹资超过150亿港元,均用于偿还万科的境外债务性融资。

万科总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抒颖 摄(资料图片)

两年来的第二次配股

公告显示,此次配售股份分别约占万科于公告日期全部现有已发行H股及全部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0.00%及2.79%,且分别占万科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之全部已发行H股及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6.67%及2.72%。

万科此次配股的目的,是为了用于偿还万科境外债务性融资,惟受限于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或监管机构对所得款项使用的其他要求,及承诺此次配售的所得款项净额将不会用于境内住宅开发。

配售H股的消息一经放出后,万科A的中小散户们情绪激动,认为万科此举摊薄了股东利益,配股时间点也在股价低迷之时,而且万科融资成本很低无必要在股价低位配股融资。

的确,万科的融资成本在行业内处于最低水平,而且近期因为宏观资金面松绑,多数房企境外融资的成本也降至低位。

例如,佳兆业今日发行2021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7.875%,较之前动辄超过10%的融资利率已经明显下降。

回看万科,由于其今年没有新发行的美元债,以去年年底发行的两笔美元债来看,这2笔总金额为7.23亿的美元债,利率分别为3.15%和3.5%,且均为中长期票据,这一利率几乎已是境外融资的最低成本水平。

万科当前的偿债能力也毋庸置疑,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884.2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总和931.8亿元。

放在多数房企融资利率下行的当前,万科的境外融资利率既没有抬升的可能,又没有短债风险,投资者的疑虑也并非全无道理。

但显然万科是有备而来,这已经是万科两年来的第二次配股。

2019年4月7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4日以每股29.68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六名承配人成功配发总数为2.63亿股的新H股,配售净额总额约77.8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不会用于住宅开发。

配股是否摊薄股东利益?

两年配股筹资超过150亿港元,主要的原因在于提高万科H股的流动性,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去年万科增发H股的议案在股东大会审议时,就有股东问及此举是否摊薄股东利益。

万科董秘朱旭当时就回应称,万科最初通过B股转H股在香港上市时,H股比例只有11.9%,远低于港交所要求的25%,“为了确保满足香港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提高H股的流动性,万科从2018年开始决定陆续增发H股,每次增发H股的比例只占H股的20%,只占总股本的2%多,对股东的摊薄是非常有限的。”

实际上,在资金基本面十分优秀的房企之中,通过H股增发融资的企业不单单是万科,华润置地每过几年就会通过这一渠道进行一次融资。

万科A(上图)与万科企业(下图)6月4日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

去年10月22日,华润置地发布了一则先旧后新的配股融资公告,公告显示持有该公司约61.2%股权的华润集团(置地)有限公司,按每股股份33.65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六名独立承配人配售2亿股,配股融资所得净额约为67.2亿港元。

不过华润置地当时的股价处在上升期,投资者的反应十分正面,反观万科,其近期股价的表现的确不如人意。

万科今年以来股价一路震荡,在年报发布之后,万科市值一度跌至3000亿元以下。在投资者看来,“万科是一家好公司,除了股价”,而万科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仅7.77,甚至还低于房企当前的平均水平8.06,投资者对万科不满意也能够理解。

不过,万科本次虽然折价配股,但对股价并没有带来很大冲击。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报收26.73元/股,微跌0.41%;万科企业报收26.85元/股,上涨2.29%。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抒颖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配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