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拿下“全民偶像”周杰伦 快手加注音乐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0:21:06

对于快手来说,和其他明星不同,周杰伦的入驻,不仅仅是一个明星入驻带来的粉丝和流量,更大的意义在于周杰伦音乐版权在快手上的使用合法化。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爆款制造机,音乐和UGC频频触电,快手和抖音在音乐赛道也是不断加注。

近日,公众号“JayChou资讯台”发布消息,周杰伦的首个中文社交媒体 “周同学”在快手开通。6月3日,截至记者发稿,“周同学”粉丝已经突破1059万,4条短视频的总播放量3亿。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周杰伦视频发布同时,173首周杰伦的音乐也如期上线快手平台。

图片来源:周杰伦快手首页截图

一位行业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对于快手来说,和其他明星不同,周杰伦的入驻,不仅仅是一个明星入驻带来的粉丝和流量,更大的意义在于周杰伦音乐版权在快手上的使用合法化。近年来,短视频音乐侵权现象不少,拿下这样一位音乐圈顶流的版权,对于快手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利的筹码。

周杰伦入驻快手 粉丝突破1000万

6月1日,“周同学”连发三条短视频,分别以魔术、弹琴、打球的形式展现全面才华。其中,在第一条短视频中,周杰伦为自己“拉票”,并承诺“关注人数达到1000万的时候,我会表演最强的魔术直播,还有精彩的礼物等着你哦。”最高的一条,收获240万“赞”。

明星入驻平台本是常态化的操作,但这次引起轩然大波,原因只是因为“周杰伦”三字。作为华语乐坛的领军人物和一代人的青春回忆,这么多年来,周杰伦却无任何中文社交账号。即便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微博超话攻防战,周杰伦也并未开通微博账号,仅是在ins上回应。

这次周杰伦却选择了短视频平台快手作为粉丝阵地。快手的主页介绍上,也写到了“周杰伦首个中文社交媒体账号,全网唯一,只在快手”。粉丝的反应也相当正向,“为了你让周围的朋友都下了快手”,“童年的纸飞机,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为了周董我这就下载快手。”

实际上,此前快手和周杰伦已有合作。周杰伦与快手的缘分开始于周杰伦首档自制综艺《周游记》,后者由快手独家冠名。在这档节目,可以看到周杰伦与众多明星好友一起周游世界,还聚集了魔术秀、篮球秀、音乐等趣味互动。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在资本市场上,周杰伦正式登陆快手后,最吸引人的是快手相关概念股上涨明显。其中,通过子公司基金间接持有快手股权的日出东方一字涨停;为抖音、快手、网易等提供出海营销服务的久其软件盘中也一度涨停;快手、腾讯应用宝的媒体代理商万润科技早盘拉升涨停。

一位很少看快手的资深杰迷告诉每经记者,自从知道周杰伦入驻快手以后,每天都会打开“周同学”的账号看有没有更新。根据官方数据,快手DAU已经突破3亿,那么对于快手来说,留住老用户同时,打破更多圈层,获得更多用户是必须要完成的挑战。

选择明星代言,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都会选择的路,明星粉丝大多对偶像十分忠诚,无论是内容入驻还是直播带货,这部分粉丝都具备强大的黏性。公开信息显示,郑爽、王祖蓝、黄子韬、黄渤、李诞等数十位明星已入驻快手。

快手加注音乐赛道

除了顶流的账号开通,更为重要的信息是,快手宣布与周杰伦背后的杰威尔音乐达成版权授权合作,快手获得杰威尔音乐旗下歌手周杰伦全部歌曲及歌曲MV的短视频平台版权授权。根据授权,快手创作者在创作短视频时将可以使用周杰伦的歌曲及MV作为配乐及素材。

随着短视频的火爆,短视频的音乐版权问题,也日渐成为每一个短视频创作者要考虑的问题。平台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和音乐版权公司合作,借此避免侵权风险。

如抖音与日本唱片公司Avex(爱贝克斯)、腾讯音乐合作,上线“看见音乐计划”,收购英国音乐人工智能公司Jukedeck等。快手与腾讯音乐的版权合作,以及此次和杰威尔音乐的合作,都是为了解决音乐版权问题。

短视频平台已经是不折不扣的爆款音乐制造机。通过用户二次创作,老歌焕发生机,此前《处处吻》的爆红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快手还是抖音,都因为背景音乐将一首首歌捧成爆款,进而影响到其他音乐平台的用户习惯。短视频平台成为音乐行业的重要力量,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短视频平台听歌。

据每经记者了解,目前各短视频平台版权量差异在逐渐缩小,如何充分使用、利用音乐版权变得更重要。就像在线音乐平台1%的差异化独家曲库,短视频平台上差异化的音乐版权也将为平台带来更多音乐上的合作空间以及UGC内容质量的提升。对于快手来说,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将周杰伦的音乐版权,在平台上发挥出最大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杰伦 快手 音乐版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