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强势涨停,这家公司突遭暴击: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4.8万股东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00:39:1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继1.3亿元委托理财本金收益打水漂、被要求返还近亿元奖励后,*ST斯太再遭暴击: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6月3日深夜,*ST斯太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认定,公司2014-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另据财报,公司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均为负,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8年巨亏13.08亿元,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将于6月4日起停牌。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对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值得一提的是,*ST斯太还曾遭到高新区管委会公开“讨债”。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返还近亿元奖励。据悉,*ST斯太曾与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相关协议,约定在武进高新区投资建厂,并在一定时间内实现50亿元销售额,但公司实际的销售额与之相差甚远。

不过,令人窒息的是,6月3日公司股票以涨停板收盘,报1.47元/股,最新市值仅11.35亿元,成交额2674万元,截至一季度末,A股户数48804。

资料显示,斯太尔主营业务是汽车配件制造、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

*ST斯太: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6月3日晚间,*ST斯太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认定,公司2014-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另据财报,公司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均为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将于6月4日起停牌。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对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此外,公司还发布《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内容如下:*ST斯太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你们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经查明,斯太尔、刘晓疆等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斯太尔2014年、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具体情况如下:

2014~2016年年报财务数据存虚假记载:2014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及利润。2015年4月30日,斯太尔公告《2014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2014年度营业收入74073.20万元,利润总额2249.98万元,净利润984.69万元。经查,斯太尔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武进高新区管委会)拨付的1亿元用于斯太尔柴油发动机项目的专项扶持资金,以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斯太尔)EM11柴油发动机专有技术许可收入入账,并在扣除税金后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据此虚增2014年度营业收入9,433.96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433.96万元,虚增净利润7,075.47万元,并导致斯太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2015年年度报告虚减营业外收入及利润。2016年3月18日,斯太尔公告《2015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2015年度营业收入34657.52万元,利润总额-20,490.32万元,净利润-19,493.88万元。经查,斯太尔通过变更政府奖励款受益人的方式,将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应付常州斯太尔的8050万元政府奖励款实际支付给其他公司。斯太尔2015年报未披露上述事项,造成虚减2015年度营业外收入8050万元,虚减利润总额8050万元。

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及利润。2017年4月28日,斯太尔公告《2016年年度报告》,对外披露2016年度营业收入35640.67万元,利润总额7,680.42万元,净利润4374.78万元。经查,斯太尔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其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预收2亿元政府奖励资金,包装成子公司江苏斯太尔的三款非道路柴油发动机技术许可收入,虚增2016年度营业收入18867.92万元,扣除相关成本后虚增利润总额18847.72万元,虚增净利润14135.79万元,并导致斯太尔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与管委会“对赌”失败,*ST斯太被要求返还近亿元奖励

*ST斯太近来麻烦不断,还遭高新区管委会公开“讨债”。1月13日晚间,*ST斯太发布公告称,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返还近亿元奖励。据悉,*ST斯太曾与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相关协议,约定在武进高新区投资建厂,并在一定时间内实现50亿元销售额,但公司实际的销售额与之相差甚远,承诺完成率不足10%。

据*ST斯太公告称,公司获悉上海仲裁委员会已受理武进高新区管委会诉公司退还相关奖励款一案。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退还相应奖励9455.51万元。

资料显示,*ST斯太目前的办公地址正是位于武进高新区。*ST斯太遭高新区管委会公开“讨债”,却是为何?

仲裁理由显示,2014年3月,武进高新区管委会与*ST斯太前身博盈投资(2014年6月更名为斯太尔,现为*ST斯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在武进高新区投资设立企业,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对此给予支持和配合。此后,双方又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在武进高新区投资建立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总投资预计将达70亿元,上市公司应根据协议约定在园区内设立企业。

根据约定,*ST斯太将获得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工业用地安排方面,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将向*ST斯太支付8050万元的项目奖励基金;在专项财政支持方面,其将向*ST斯太分批支付财政奖励共计1亿元。同时,*ST斯太还将获得相关税收奖励。

不过,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协议特别约定,若*ST斯太未能按照投资协议在2018年底累计投资30亿元,累计销售50亿元,则武进高新区管委会有权要求上市公司退还相关奖励的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2014年3月26日,博盈投资披露了上述《战略合作协议》。不过,对于更为核心的《补充协议》的相关内容,记者未能查阅到。据公告称,自2014年6月27日起,武进高新区管委会陆续向*ST斯太支付各项奖励款,总计1.89亿元。然而,*ST斯太的销售数据与承诺的数据却相差甚远。截至2018年底,*ST斯太全资子公司斯太尔江苏累计销售收入总计2.85亿元,其中斯太尔常州的销售收入总计4475.4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