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SpaceX上天后又一辆Model 3撞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再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0:34:11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裴健如    

SpaceX刚刚宣布上天,特斯拉就又撞了!

据媒体报道,6月1日,台湾一段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撞车事故,一辆行驶中的特斯拉Model 3直接撞上已侧翻在路上的货车。特斯拉车主声称其驾驶的车辆在事故发生前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当其看到前方白色货车时,以为车辆遇到障碍物会“自己停下来”,但车辆并没有停,想剎车已经来不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特斯拉车辆此前已出现多起因自动驾驶功能导致的事故,接连几次的“撞车”事故使外界对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的质疑愈演愈烈。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还针对此前的两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进行了调查并形成报告。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Robert Sumwalt认为,两起事故证明自动驾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时,还缺少强制性政策和更先进的技术来做安全保障。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频发

据媒体报道,此次特斯拉Model 3撞车时冲击力很大,车速约110公里/时。

从监控画面来看,当时货车侧翻在快车道,司机没有在车后放置任何路障,仅在距车后约10多公尺挥手并提醒后方来车,没过多久一辆白色的特斯拉出现在快车道,司机用力挥手警示,但这台特斯拉Model 3径直撞上货车,车头钻进货车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湾当地警方称,特斯拉车主自称当时看到前方货车发生事故时已来不及刹车,并声称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处于开启状态。由于被特斯拉撞上的货车是装载食品和酱料的一般冷冻货车,材质较货柜车薄,才会被穿透。现场拖吊人员表示,货车车顶是玻璃纤维包上泡棉材质,也减缓了特斯拉的撞击力。

报道称,此次事故中的Model 3前保险杠和引擎盖遭到撞击损毁,没有损毁位于底盘的电池和电动机,维修费用初步估计需约20万元。对于这起事故,特斯拉方面还未予回应。

事实上,此次Model 3撞车事故与特斯拉2019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的一起事故颇为相似。2019年3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十字路口撞上一辆行驶中的卡车,致特斯拉驾驶员死亡。

调查显示,这辆Model 3在撞击前12.3秒,正在以每小时69英里(约合110km/h)的速度处于巡航状态,并开启了交通感知控制系统。在撞击前9.9秒,特斯拉启动了“自动辅助变道”,Autopilot L2级自动驾驶系统开启。在碰撞发生前的7.7秒时间,特斯拉的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没有发出警报,自动紧急制动没有激活。事后调查发现,车辆在碰撞前几秒也没有任何转向、制动操作。

NTSB最终认定事故原因是驾驶员过度依赖特斯拉L2级自动驾驶功能,从而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最终导致事故发生。此外,特斯拉Autopilot L2级自动驾驶系统在驾驶员脱手时没有及时提醒,与设计使用条件不一致,最终导致发生碰撞事故。从台湾这起Model 3和美国这起Model 3事故来看,驾驶员都在车辆行驶中脱手,且特斯拉自动驾驶预警系统没有发出警报,最终导致了事故。

自动驾驶状态下仍需人为监督

有分析认为,由于自动驾驶汽车还属于新生事物,且相关法规并不完善,所以事故发生后责任难以分清。接二连三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也引发了NTSB的调查与研究。

今年3月,NTSB针对两起特斯拉Autopilot L2级自动驾驶系统致人死亡的事件发布了最终报告。报告表明,两起事故当中,驾驶员都过度依赖特斯拉L2级自动驾驶功能,从而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最终导致事故。另外,特斯拉Autopilot L2级自动驾驶系统在驾驶员脱手时并没有及时发出提醒通知,在碰撞前,车辆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没有发出警报,自动紧急制动没有激活,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NTSB称,由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尚未开发出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保障措施的测试方法,因此在车辆出厂时,安全保障措施可能并不完善,最终导致碰撞事故。而这也使NTSB对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建立进行反思,NTSB日前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苹果公司等提出了九项建议,包括制定驾驶员专注监测系统的标准、配备L2级自动驾驶的车辆要监测驾驶员专注度、新车质检中增加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测试、评估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等。

在接连发生多起自动驾驶事故后,特斯拉也开始弱化其Autopilot自动驾驶属性,强调该功能为辅助驾驶,并不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特斯拉在官网中提醒,目前特斯拉可用的自动驾驶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一些功能的激活与使用将需要数十亿英里的行驶里程的论证,以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同时还有赖于行政审批(某些司法管辖区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眼下,特斯拉正以一路狂奔的姿态推进其业务,但在自动驾驶频发事故、安全性屡遭质疑的背景之下,如何保证驾驶安全、重获消费者信任或许是特斯拉不得不思考的重点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