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私募发行骤然降温同比跌去三成!头部私募却动作不断,高毅资产一口气备案了7只FOF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18:06:32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A股在5月份没有延续4月的反弹趋势,没想到的是私募产品发行也跟着“降温”。最近一个月以来,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放缓,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5月仅备案了1276只私募基金。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5月份的基金产品发行均不尽人意。同比来看,去年同期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为1735只,在数量上相差459只,同比大跌26.46%。而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却动作不断,淡水泉投资以年内备案50只产品居于百亿私募之首,而6月1日,高毅资产一口气备案了7只FOF产品。

5月私募发行降温,备案数量同比跌去三成!

A股在5月份没有延续4月的反弹趋势,没想到的是私募产品发行也跟着“降温”。私募基金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高速发行之后,在5月份放慢了发行新产品的节奏。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私募基金共计备案基金7896只。但最近一个月以来,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放缓,截至5月30日,5月以来完成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产品1276只,仅高于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的2月。2020年1月、2月、3月、4月当月完成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产品分别为1284只、1219只、2733只、1384只。

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5月份的基金产品发行均不尽人意。环比来看,2020年4月份市场共计备案了1384只私募基金,5月份仅备案了1276只,环比下降7.80%。同比来看,去年同期(2019年5月份)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为1735只,在数量上相差459只,同比大跌26.46%。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淡水泉、明汯投资、灵均投资等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共计备案307只产品,从月份分布来看,3月创出百余只产品的新高,4月和5月则分别备案了54只和51只。一般来说,当基金投资价值高的时候,又往往是当前市场处于熊市比较便宜的时候,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基金发行比较困难的时候。但基金发行的低迷现状,大概率会是市场孕育较大投资机会的时刻。

头部私募动作不断,高毅资产一口气备案7只FOF产品

百亿私募中,淡水泉投资以年内备案50只产品居于百亿私募之首。淡水泉是公奔私浪潮的典型代表,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策略”,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很难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公司团队更喜欢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资,公司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

在股市大涨的2019年,淡水泉全年仅备案了15只产品,而在今年前5月,淡水泉就已经大手笔备案了50只产品。虽然淡水泉年备案产品同比增幅惊人,但是在5月份,淡水泉仅备案了“外贸信托-五行明石(淡水泉1期)”一只产品,而同期仅灵均投资、明汯投资、景林资产、九坤投资备案产品数量超过6只。不过在6月份,淡水泉发行有再度加速的迹象,其中在6月1日、6月2日分别备案了淡水泉平衡1-B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淡水泉平衡1-A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另外一个私募巨头高毅资产却在FOF产品上面发力。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1日,高毅一口气备案了7只FOF产品,分别是中信信托高毅FOF优选1期、2期、3期、5期、6期、7期、8期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在此前的5月12日,高毅资产也批量备案了10只系列FOF产品,名称分别为中信信托·全意通宝(进取)-高毅FOF1—10期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私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

在今年前5个月,全球各类资产均遭遇较大震荡。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截至5月22日,在私募基金八大策略中,仅有宏观策略平均收益告负,其余策略悉数为正,不过受制于股市的震荡起伏,股票策略年内策略收益仅为0.39%。从私募排排网新近发布的A股信心指数来看,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2.16%,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35%,上升0.81个百分点,整体仓位维持在中高水平,甚至有部分基金经理在5月市场震荡时有所加仓抄底。

对于6月市场,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目前市场主要特点是:受内外环境影响,整体很难走出牛市行情。而在国内资产荒和宽松货币环境下,股市得到内外资金青睐支撑,综合导致市场走出指数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这种结构性行情除了业绩优异基本面良好外,最主要的是可以规避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因而医药和大消费等成为资金青睐的重心。在逻辑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这种行情延续的概率较大,短期或仍将是消费股的表现更好。不过消费股目前多数估值偏高,目前更多属于当前环境下的情绪推升而非自身估值修复或提升,因而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纯达基金认为,基于基本面改善、估值偏低和政策面友好,同时结合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因素,预计A股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低,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虽然还面临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扰动,但经历过2018、2019年之后,市场已经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了充分的预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当然市场要走出趋势性行情,仍需要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降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