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在“六稳”“六保”25条措施之下,感受长沙望城的“扎实”

2020-06-03 17:07:51

今天,在前一阶段受到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各区域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贯彻“两会”精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一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区域的各项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行动的成果逐渐显现,正在带来较好的反馈;另一方面,在这项行动中,各区域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攻坚思路,成为后续发展的指向标。

5月29日,随着两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对“六稳”“六保”重大部署的进一步强调,长沙望城随即在第一时间发布落实“六稳”“六保”25条具体措施,针对区域的经济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大板块推出硬核举措,助力区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乔口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这也是继“望十条”之后,长沙望城继续以条款的形式将企业帮扶政策、产业促进措施向产业基层、市场主体落实。

对于长沙望城而言,从早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到后来紧迫的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的精准落实早已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硬核要求,足以令人看到长沙望城在当前攻坚时刻的一份亮眼态度——扎实。

在困局与冲锋中突围,唯有“扎实”二字

事实上,在目前的产业环境下,留给任何一个区域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都非常紧迫。不管是源于过去疫情冲击的大环境所致,还是近期长沙产业的一再推进加速,都要求长沙各区域的经济发展、产业促进得“跑起来”,进入一个高速冲锋的阶段。

首先,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个常态化阶段,但是复工复产的经济保卫战依旧面临着诸多难点和挑战,需要区域做好持久作战、高效应对的准备。

原因无他,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疫情对区域内各家的企业的冲击实在太大。特别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这一份打击更是致命,很难依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激活。

为此,在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上,政府必须保持一份扎实的态度,既要有专业化的扶持政策作指导,也需要将其落实到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实处,最终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和产业效益。

不难理解,为什么望城在两会期间便迅速拿出25条硬核举措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因为这25条举措对于接下来长沙望城的发展而言,就是一个明确的指向标,可以辅助复工复产“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在保居民就业方面,其一在于对中小微企业免征2-6月社保费单位缴纳部分;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其二在于统筹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18个,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确保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其三在于全面落实水电气、宽带等费用减免政策,等等。

可以说,每一个模块都有明确的指导措施来定制标准,对政府的工作开展而言,是一个稳扎稳打的保障。这也是长沙望城在“望十条”“六稳”“六保”25条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上所展示的一份“扎实”。

事实上,除了扎实,作为雷锋同志的家乡,长沙在做事上向来保持着一份“厚道”。即使在经济复苏、产业促进方面,这一份厚道依然可见。所谓厚道,与扎实相似,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做实事、做好事的心态。

所以,在推出相关措施之后,在如何落实的过程中,长沙望城采取的措施在外界看来或许有些“呆”,但不失为一份“厚道”。据驻企特派员余川的介绍,“疫情期间,长沙望城对各个企业派驻了“一对一”的专员帮扶,实地调查指导企业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

“当时,我除了本职工作之外,驻企帮扶是另外的,算是兼任两个工作,主要是传达政府的专项政策和帮助企业解决各项问题,像防疫物资、复工补助等。”

实际上,也正是这种很是“厚道”的“笨”办法,使得长沙望城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反馈。其中,据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望城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累计完成14.4亿元,同比增长747%,在逆势之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旺旺乳饮全面复工复产

其次,长沙的产业正在进入加速发展期。3月初,长沙提出了开展“百日竞赛”活动的动员号召;3月中,长沙继续提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冲刺口号,大局之下的推动成为长沙望城不得不行动的关键驱动。

在这种全市产业的迸发之际,望城作为长沙“年龄”最小、面积最大的城区,愈发需要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如“六稳”“六保”25条措施来予以指导,扎扎实实地做好区域帮扶,落实到企业实处、产业痛点、民生难点,才有望在浪潮之下脱颖而出,突围与其他城区的比拼。

仅是“扎实”二字,长沙望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事实上,以“扎实”的态度突围产业竞争,长沙望城一直以来都是如此行动。从经济复工复产开始,到“六稳”“六保”25条措施的出台,一套全方位的举措在逐步聚焦在三个重要层面,呈现为望城特色的发展路径。

其一,扎实于核心产业。

疫情之下,百业待兴。越到艰难时刻,区域复工复产越是不能盲目,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区域内需要有针对性地抓重点、抓关键、抓核心,是渡过艰难时刻的关键。

长沙望城深谙此道。在“六稳”“六保”25条措施中,多项条款明确指出要保证核心产业的发展。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主动加强帮扶,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市场经营能力,促推复商复市;开放部分政务数据接口,推进政企场景互通共享;积极开发应用场景,支持新华联铜官窑草市等消费场景建设等等。

事实上,在此前的复工复产过程中,长沙望城也是如此行事。为了在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精准把握文旅产业的“小爆发”时刻,铜官窑古镇接连推出“夜游项目”、“国风烟火节”等一系列的新式活动,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消费。

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五一期间人气满满

据官方数据显示,在5天内该景区便吸引了近5万人次夜游铜官。对比全省人气最旺的岳麓山景区,也仅为10.6万人次。这对于长沙望城的文旅产业而言,无疑是一份亮眼的成绩,也是一次值得推行的精准举措。

如今,有了前者的成功实践,在“六稳”“六保”25条措施的指导下,新华联铜官窑继续加速推进消费应用场景的建设,打造“铜官草市”,计划进一步完善铜官片区夜生活聚集区。

“原计划是要到8月底才能试营业,但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在7月实现开街。长沙铜官窑古镇副总经理周思妤对此更是充满了信心。

其二,扎实于企业效益。

不管是复工复产,还是“六保”“六稳”25条措施,实际上需要考虑的都是企业发展生存的命脉,即企业效益。可以说,没有效益的复工只是“赶鸭子上架”,没有太多意义。

这也是长沙望城重点强调和坚持的“底线思维”,即在推行“六稳”“六保”25条措施的过程中,切实保障企业发展的效益问题。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六稳”“六保”25条措施重点强调要提升产业链内循环,比如完善产品采购目录,加大就近产品采购等等,并明确指出政府投资项目就近采购省、市“两型产品”资金不低于总采购的30%。

除此之外,望城率更是先全省打造“四零”采购模式,以“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采购供应链,为园区和企业减支增效。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政府搭线的形式来解决疫情所带来的的企业物流受堵、销售不济等问题。

“当时我们积压了6000万左右货物,压力很大,在这次产品推介会上,70多家企业与我们晟通对接,成果满满。”晟通建工事业群总经理尹小立对“四零”采购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事实上,自“四零”采购自推行以来,已先后有266家企业通过签署正式采购合同、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了采购合作,采购金额达20亿元以上。这一项举措成功打通了企业的销售渠道,重新盘活物流体系,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效益。

其三,扎实于长远布局。

对长沙望城最关键的一点,不管是疫情之下的被动升级,或是“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动转型,都意味着区域产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刻。越是这种时刻,区域发展越需要稳扎稳打,注意长远布局,而不是拘泥于短期效益。

所以,在“六稳”“六保”25条措施中,特别强调了长沙望城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具体实施一批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技术改造,年内实现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0家以上,等等。

事实上,以智能制造为转型契机的长沙产业,在长沙望城的区域推动下,也锚定了智能制造和智慧工厂双聚焦的道路。即使是在复工复产的时刻下,也见如此。

比如,围绕华为、比亚迪等重大项目,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延伸、补强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一超多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是长沙望城产业发展最紧实、最高速的一环。

目前,望城经开区已经集聚规模工业企业210余家,在“六稳”“六保”25条措施的落实之下,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园区竞争力,成为软件业转型升级的首要布局。

在后疫情时代,“扎实”的力量正在释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当我们重新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行动,都不难发现,“扎实”的态度始终推动着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

可以说,正是一份“扎实”的态度,将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落实到实处,湖南的疫情防控才能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的进展。也正是一份“扎实”,长沙望城才能在复工复产的环境下打好经济复苏的保卫战。

据数据显示,在产能方面,复工之后,比亚迪电子成功切换为Buysell买料加工模式,产值大幅度提升,手机出货量达210万台,口罩4500万只;新视电子产值同比增长208%;德赛电池实现产值1.2亿元;伟创力项目成功复产,预计全年将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在项目落地方面,总投资约12亿元中交长沙总部基地项目通过视频实时连线,开展“屏对屏”线上签约活动,并正式落户望城。

随着“六稳”“六保”25条措施的落实,长沙望城的“扎实”做法正在不断带来新价值。对此,长沙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形成一盘棋,从市场主体到人民群众,都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5月20日,长沙望城区委、区政府便收到一封来自扎根望城16年的高科技企业晟通科技的感谢信。信中对过去长沙望城的“扎实”帮扶举措予以高度肯定和感谢,写道:“正是因为有了望城区委、区政府的保驾护航,才有力地帮助了晟通集团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或许,也正是这一份扎扎实实的考虑,才使得长沙望城在逆势之中不断迎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机遇。

对于其他的区域发展而言,在疫情大环境与产业加速期的双向推动下,也确实需要一份“扎实”的态度应对浪潮之下的变局,在变局中开拓新的局面。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