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阅文优化合同:对12个霸王条款“动手术” 还给了作家这些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17:15:24

多位网文作家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此次阅文修改的新合同已表现出了诚意。“是开了个好头,让我重拾了一些对再度签约的信心。”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距离恳谈会结束近1个月,网文作家们终于盼来了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修改后的新合同。

6月3日,阅文新管理层发布了“单本可选新合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原先的单一格式合同被取消,新合同根据不同授权分为“三类四种”,并针对此前旧合同中备受争议的免费/付费模式、著作权等问题,进行了十二项修改或者删除。

据了解,中国网文江湖热闹非凡,经过20年的发展,拥有4.55亿网文用户、逾1700万网文作者。这当中,阅文的签约作家就有810万位,当这个庞大的群体,在今年5月为了权益而发声时,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吸引外界无数目光。

此次阅文新合同有哪些重要变化?之前被指“霸道”的条款,修改后,能否平息作家的不满?

不再是“死后50年” 作家可选择作品授权期限

一个月前,阅文高层换血,一手打造出起点中文网、被誉为“网文之父”的吴文辉等人淡出高管层,而新的阅文集团领头人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每经记者董兴生 摄

人事“震动”尚在热议中,新上任的程武又在“五一”期间遭遇了网文作家对阅文的不满和声讨。#阅文集团新合同被指霸道#、#网文作家自发五五断更节#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在网文江湖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舆论风暴。

5月6日,程武等阅文高层与网文作家召开了一场恳谈会,就合同等事宜进行协商。今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阅文新合同,终于在“等了一个月后”和大众见面。

在这份“单本可选新合同”中,阅文提供了“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三类供网文作家选择。其中,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下,网文作者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而“深度协议”则将对网文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了多样的权益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优化后的新合同,进行了12项修改或删除,其中包括作品是否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确认、强调著作人身权属作者、平台与作家属合作关系并提供多种福利权益等。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最受外界关注的,“直到作者死后50年,版权都归阅文所有”的条款被修改为两种可选:甲版(著作权完整期限,死后50年)和乙版(完本后20年)。

根据网文作家的不同授权选择,将匹配不同的权益。比如,选择甲版,平台将作品授权给第三方改编为影游漫、衍生品等产生的收益,阅文将所得净收益的50%分配给作家。同时,还会给作家提供推广等增值服务,协助作品价值全面提升,并给予保障、激励、奖励等各种作家福利。而选择乙版的网文作家,可以获得阅文净收益70%的分成,但不享受甲版的增值服务等。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两版合同其实会让作者更加倾向于甲版,因为乙版规定不提供运营和推荐。”在阅文平台上写作的徐亮向每经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涉及IP改编,即便阅文自用 作家也将有收益

“我们愤怒的不是收费与付费,而是著作权的问题。”跟阅文先后签过两次合同的王菊开上个月告诉每经记者,“著作权”是所有网文作家关注的重点。

按照此前的合同,“阅文已经把作者之后所有的著作财产权都拿走了”。之前代理《锦绣未央》抄袭系列案的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国华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整体来看,作家不仅仅把信息网络传播权给了阅文,包括影视改编权等全部都交出去了。“但在收益方面几乎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并且在整个作品保护期里,作者仅拥有作品的著作人身权,完全丧失了作品的著作财产权。”

每经记者注意到,新合同对此进行了修改,明确了无论是阅文自由平台使用还是授权给第三方平台,网文作家都拥有IP改编权的收益。其中,平台自用的收益分配将根据作家参与程度、开发周期等实际情况双方商议。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令人欣喜的是,此前让不少网文作家无奈的,“连自己的社交账号也要被平台拿走使用”的行业痼疾,已在新合同中被删除。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此外,备受网文作家关注的“续写”问题,也被阅文新合同删除。

图片来源:阅文供图

“一些之前合同中,很有争议的东西都修改了,我觉得很满意。”自2017年开始,就在阅文平台上写作的徐亮向每经记者表示,按照新合同的约定,“阅文不能安排其他人来续写我的作品,只能我自己来完成。”

多位网文作家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此次阅文修改的新合同已表现出了诚意。“是开了个好头,让我重拾了一些对再度签约的信心。”曾在阅文平台写作5年多的东风向每经记者坦言,在今年5月意识到阅文的“霸道”后,他甚至不敢进行后续的作品授权。不过,目前东风对此仍保持警醒的态度,“虽然阅文迈出了很有诚意的第一步,但具体之后还是要再看看的。”

对于发布的新合同,网文大神会说话的肘子亦在微博上表示,“今天看了条款,说实话没让我失望”。他坦言,感谢曾经“对峙”过的阅文。“我四年前入行,面对霸王条款只能认了,如今这个改变让我相信未来的新人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阅文集团 霸王合同 网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