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31亿元!ETF新发规模超去年同期一倍!2020基金圈顶流是如何炼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4:25:46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累计已发行成立的ETF产品为52只,发行规模约为5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明显高出229亿元,增幅超过一倍。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当2018年10月,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以累计近500亿的规模成立时,不少业内人士只是惊叹于这几只基金的规模,很少有人会预料到在接下来的2019年,ETF市场会迎来大爆发。因为从2004年第一只ETF诞生以来,截至2018年,ETF市场整体都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ETF的交易属性,使得其在过往经常出现牛市时规模上来,但牛市过后规模又很快下去。”

而当2019年全市场ETF的发行规模一下子攀升至近1800亿时,不少基金人士才意识到ETF市场真的不一样了,并纷纷表示可以把2019年看作是ETF发展的新元年。

进入2020年,ETF依然自带流量,发行规模已高于2019年同期,那么这股基金圈的“顶流”究竟有哪些变化?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新发ETF规模超去年同期一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累计已发行成立的ETF产品为52只,发行规模约为531亿元。虽然距离去年全年的近1800亿元还有较大距离,但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229亿元,增幅超过一倍。

回看ETF发展的近16年,全年ETF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年份,仅有2012年以及最近的2018年和2019年。可见,今年前5个月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历史上大多数年份的全年发行规模。

而且如果看今年这些ETF的发行情况,就可以发现其实更加有含金量,因为并没有出现一些特定的ETF产品。比如像2018全年发行规模虽然较高,但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发行规模就占到了全年ETF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

具体而言,今年前5个月的52只ETF中,大多数都是股票型的ETF;债券型仅有2只;另外3只另类投资基金中,有两只是黄金ETF。在股票型ETF中,既有沪深300ETF、中证800ETF这样的宽基产品,也有不少风格型ETF,比如中证红利ETF、创业板大盘ETF。

但要说今年以来发行最多的ETF,还得数主题型的ETF产品。该类ETF不仅占比高,而且覆盖面也广。从行业来看,覆盖了证券、银行、医药、钢铁、煤炭、汽车、家电、电子等多个行业。

在发行规模方面,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一枝独秀,发行规模超过了百亿;其次,还有5只ETF发行规模在20亿~100亿元。这些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无一例外都是行业型或主题型ETF。可见,行业主题型投资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机构、散户纷纷涌入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ETF虽然发行的时候规模并不大,但上市之后,规模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这些ETF所产生的流量,不仅让自己成为了“爆款”,甚至让基金公司借势实现了各种赶超。

比如成立于今年1月20日的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成立时的份额规模虽然已经达到了53.88亿份,但仅仅几个月时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该ETF的份额规模已经增长到了约158亿份。

除了新成立的ETF产品,一些在今年之前成立的ETF,同样在进入2020年之后,也出现了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比如国泰CES半导体ETF,2019年底时,其份额规模达到近20亿份,而截至2020年5月底,份额规模已增长至近59亿份。

那么究竟都是谁成就了这些基金圈的顶流呢?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的占比数据,但机构和散户都有在买。如果单看户数,那肯定是个人投资者比较多。”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ETF大潮主要是散户和一些小私募在推动,今年新增资金这块,散户的贡献量超过了七成,特别是个人客户将ETF拿来替代股票的趋势明显。”

这个看法也得到了一位指数基金经理的认可。不过相比于部分公司的ETF以散户为主,该基金经理则表示,“我们旗下非货基ETF这几年主要还是以机构为主,散户的占比虽然不断在提升,但是还不到三成。”

“这些机构主要是以保险或是理财为主,其实它们就是在做好资产配置整体框架的基础上,拿出一小部分仓位来进行配置。”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马太效应”明显

而在流量向部分产品聚集的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业整体的格局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抢先占据赛道且已形成规模优势的基金公司,借此实现突围,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比如,有的基金公司在行业ETF的整个市场份额中,占比就超过三成,这显然已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

后知后觉的基金公司,即使紧跟其后发行产品,但也面临着多个难题:一是后续发行的产品,其实与目前市场的ETF产品都存在同质化的情况,能否实现突围是个未知数。一旦不能实现突破,最终的格局可能只是长期处于“陪读”状态。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进入4月份之后,主题型ETF发行较少,大多是风格型和宽基ETF。市场上一度有消息称部分热门的主题ETF或暂缓审批,虽然此后陆陆续续又有一些主题型ETF获得受理,但从截至5月22日的基金审批进度表来看,此前一些热门的权益类的主题ETF确实是有段时间没有新批的产品。

这或许也将会对接下来的主题型ETF发行产生影响,一些基金公司即使有心想要进行布局,可能也会面临“无米之炊”的局面。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有利于避免ETF行业日趋明显的同质化现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央企结构调整ETF 顶流 基金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