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检测近990万人花费9亿元,卫生专家:非常值得!中疾控副主任:武汉社区防控可恢复到疫情前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08:47:3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官方微博,6月2日武汉通报集中核酸检测结果,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集中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对经济复苏有何影响?武汉是否变得更安全,核酸检测结果对武汉意味着什么?6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连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就武汉通报集中核酸检测结果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武汉社区防控可以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那种状态。我们现在也在梳理,现在所采取的和过去大家已经实施的,在不同层面、个人、家庭的一些预防措施,小区、社区的预防措施,还有一些公共场所、公共设施采取的措施,也包括一些公共服务,比如医疗服务,其他的社会服务采取的措施,也包括离汉的核酸检测等等这些措施。我们把它拆解梳理了有数十项,逐项我们都要进行论证、评估,看看哪些还应该继续保持,哪些我们只是有一些倡导,由各方自愿的选择坚持。比如勤洗手这样的卫生习惯,大家还可以继续坚持;比如说戴口罩,作为一种个人的卫生习惯,如果你愿意的话,当然也可以继续戴口罩。还有应该取消的是哪些,我们要把它分门别类的,分不同场合、不同情形给出更清晰的建议。总体而言,就是我们在前一个时期要采取的大部分的措施都可以取消掉了。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2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10多天努力,武汉市顺利完成集中核酸检测任务,费用由政府承担,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总支出大约9亿元。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2日表示,武汉是安全的,出来的武汉人也都是健康的,无症状携带者都已经隔离了。我们对武汉的人要更加地关爱,更加地支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表示,武汉此次集中核酸检测,花费了很大气力,非常值得。人们正在回归正常生活,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

另据新华网,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2日在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核酸检测结果对武汉调整下一步的防控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个人认为,为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创造了条件,为全面复学复课创造了条件。”张定宇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华网、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