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前外交大臣干涉香港事务,中国驻英使馆:干涉中国内政,必将坚决回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06:52:27

每经编辑 胡玲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6月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针对7名英国前外交大臣联名致信英首相约翰逊事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日前,里夫金德、亨特、黑格等7位英国前外交大臣联名致函约翰逊首相,对香港局势表达关切,呼吁约向G7峰会提及涉港问题,成立类似上世纪90年代处理南斯拉夫问题的国际联络小组监督香港事务。请问中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日前伙同另6名前外交大臣联名致函约翰逊首相,对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指手画脚。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愿重申:

首先,香港事务绝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不干涉内政是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各国都应遵守。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回归中国,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妄想中国吞下外来干涉的苦果是痴心妄想。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其次,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和中央事权。各国国家安全立法均属中央事权,英国如此,中国同样如此。中国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权,并不因此丧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有的责任和权力。香港回归以来,第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导致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状态。尤其是“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反中乱港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大肆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活动,严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此情况下,中国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关规定,以立法方式堵塞住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是权力和责任所在。事实上,国际社会对此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俄罗斯、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朝鲜、越南、非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均支持中国相关立法。

第三,所谓“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纯属伪命题。中英政府1984年12月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目的就是解决香港回归问题。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后,《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根本不存在“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一说。任何国家无权借口《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否则就是违反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原则。还需要指出的是,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第四,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有利于贯彻“一国两制”和维护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权利自由。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是一个整体,“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正是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完善香港特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这将保障香港居民更好地享有和行使合法权利和自由,使香港变得更安全、更美好、更繁荣。

我们敦促英国有关政客认清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事实,切实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和手段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