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长股“捕手”茅炜:准确判断成长股内在价值,是追求超额收益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22:28:23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让成长类资产的表现颇受打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想到的首先是“砍仓躲灾”、埋伏观望,但这其实大错特错了。

在全球大放水之际,受益的反而是成长股。所谓“聪明投资者”,则是要在股票市场中找到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并且长期持有,不因短期波动而放弃。

素来以成长股投资见长的茅炜对此有着丰富的应对经验。在这个特殊时点,他依然坚定表示长期看好成长股。作为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的总经理,茅炜非常擅长寻找治理优秀、成长空间大、成长路径清晰的公司,力争在估值合理且具备安全边际的条件下买入并持有等待成长变现,并在多年的职业生涯历练中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成长股投资哲学与方法论。

后疫情时代,成长股迎发展良机

如果单纯从疫情发生的角度而言,全球市场确实面临着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机构投资者、长线投资者所厌恶的。

不过另一方面也是“危”中有“机”。年初至今大盘震荡,但医药生物、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成长风格板块明显要领先于其他风格,迎来发展良机。站在当前的时点,茅炜指出,对成长股的看法是长期看好,短期谨慎。

具体说来,首先在估值方面,短期部分板块有估值泡沫趋势,但整体风险不大。其次,外部因素方面,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核心科技行业短期不确定性有所加强,但市场逐渐脱敏。第三,基本面方面,在全球疫情缓解、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需求回升,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上行期,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板块景气度后续将逐渐恢复。

例如在谈到对今年科技投资机会的看法时,茅炜表示可以把科技提升到“科创立国”的高度来看,未来的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有望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从政策的角度来讲,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目前处于宽松状态,同时这次疫情对于上半年经济影响相对较大,货币和财政双宽松状态有望延续。另外,包括再融资放开等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也构成长期利好。

“我们已经站在新一轮科技周期的起点。”综合考量之下,茅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对成长股内在价值判断是追求超额收益的核心,也是难点

作为行业里知名的研究老将,茅炜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建立了一套自成体系的成长股投资哲学,被称为优秀成长股“捕手”。在这套方法论的指导下,他掌舵的基金交出的成绩单普遍亮眼,例如成立于2019年5月6日的科创基金南方科技创新,基金定期报告和公开信息显示南方科技创新A自成立以来至2019年末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6.37%,对应业绩基准收益率为8.93%;截至2020年5月底,份额净值涨至1.7562。

茅炜从来不吝分享对于成长股投资的系统化思考,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倾向于长期价值投资方法,看重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结合,对公司内在价值或者未来的潜在价值比较重视,同时要考虑公司治理和行业竞争格局。“在科技股投资或者成长股投资方面,我们格外看重行业的成长性和实现路径,风格倾向于自下而上与中观结合,但选择优质公司并共同成长是收益的主要来源。”

而在具体的选股标准上,他则秉持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是成长股选股的核心要素,同时考虑行业空间和业绩的稳定增长。他指出,ROE的提升有望带来估值的提升,进而体现为戴维斯双击,这是成长性行业的超额收益来源。

茅炜总结道:“对于成长股内在价值判断是追求超额收益的核心,也是难点。”这一方面意味着需要对行业的空间、公司的空间包括实现路径进行判断。另一方面,成长股投资要具备一定的大局观和终局思维,在成长路径上,一些信号会对未来的长期发展状况进行修正,也需要敏锐的判断和紧密的追踪。如果不是专业投资者,往往很难看清内在价值,把成长股投资做成“主题投资”,在一次次巨大的波动中追涨杀跌。

细分行业存在的爆发机会:看好医药、电子、新能源

谈到细分行业可能存在的爆发机会,茅炜坦言,看好医药、电子、新能源等领域。

医药方面,医疗服务、OTC这类行业有很强的消费属性。创新药研究投资壁垒很高,易出牛股,有很强的科技属性,颠覆式创新特征,容易带来爆发性机会。医疗设备是国产化大幅上升的行业。“这三个子行业都是很好的价值投资赛道。”

电子则包括消费电子和半导体,其实赚的是全球制造业分工的钱。电子行业是整个科技行业的一个基础,任何一次科技进步,都需要某一个电子产品去支撑,同时科技行业的国产化趋势给了电子行业很强的业绩弹性。他评价道,电子行业是TMT里比较适宜价值投资的子行业。

而新能源在近5~10年内都是一个趋势,行业成长刚刚开始,渗透率很低、未来空间大。

在茅炜及团队看来,影响成长股的核心因素是科技行业国产化。国内TMT行业伴随全球产业转移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研发,从成本优势到创新优势的特色道路。从历史上看,每次大危机都具有强烈的再分配效应,有可能导致大国实力的转移和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大变化。而展望未来,一方面科技创新永不停止,在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方面的巨大潜力刚刚被挖掘,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

“这也就更加坚定我们对科技行业国产化的信心,这也是我们国家新兴行业高速发展、我们A股市场成长股长期收益的源泉。”

权益研究团队星光闪耀,五大研究方向深度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茅炜率领的27人团队也是行业内相当出众的权益研究团队,92%成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平均研究年限5年。其中科技团队有12名成员,由来自清华、北大、哥伦比亚大学等复合学科背景的人才组成,精兵强将云集。研究方向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团队协同作战、实现全面深度覆盖。

例如,和茅炜共同管理南方科技创新的王博就是一名成长股投资新秀,2015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现任TMT研究组组长。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出身的王博对科技创新行业具有深度和广度的认知,对于分析科技信息创新行业上下游有独到优势,擅长把握产业硬件到软件的驱动因素和发展趋势,精准筛选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茅炜笑言,作为权益研究部总经理,他平时的工作就是投资研究的连接。过往经历使得他对各个领域的基本面情况有所了解,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注重从宏观和中观层面对产业趋势、行业比较做出投资判断。而在权益研究团队做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让他们的投研成果可以更好地转化到基金管理中去,投资离研究更近,研究创造价值。

“作为我们团队基金的特色,我们提出了1+N的团队投资策略,在投资决策时充分结合研究团队的智慧结晶,在个股跟踪方面有所优势,这也是我们这些产品的风格。”

再推新品“南方成长先锋”,把握新一轮科技周期的投资机会

在全球产业加速转移升级的背景下,加之此次疫情的影响,一大批成长股黑马正在脱颖而出。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发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聚焦成长型赛道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将于6月8日起正式发行,同样拟由茅炜和王博出任基金经理。

该基金所指的“成长先锋”主题是指具备产业地位突出、经济效益较好、竞争优势显著、发展潜力清晰、规模持续增长等高成长特征的优质成长类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上述企业往往具有先锋带头作用,能在同行业中形成较强的示范效应,对其他企业具有一定号召力和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和该行业做出贡献。投资方法是基本面景气度投资,选股原则基于GARP的方法。

在茅炜及团队看来,从大哥大到物联网,5G或成为新一代“康波”机会,也有望迎来配置期,因此南方成长先锋的成立旨在抓住科技产业下一轮大周期的投资机会。文/芮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