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佳云科技股价连续三天涨停 深交所要求“用平实语言”说明与字节跳动合作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22:28:1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股价走出3个连续涨停板后,佳云科技(300242,SZ;昨日收盘价6.47元)在6月2日开盘前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云科技股价狂涨的背后,是因为其被贴上“今日头条概念股”的标签。日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字节跳动去年实现收入170亿美元,比2018年高出一倍还多。这一消息触发A股相关数字营销上市公司股价集体上涨。

6月2日上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关注函中要求佳云科技用平实语言说明公司与字节跳动的合作情况,充分提示风险。记者注意到,在佳云科技股价接连收获涨停板的同时,公司及时任三位高管也刚因多项信息披露违规、会计处理差错领到警示函。

▲佳云科技2019年信息流媒体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3816.07%

股价连续涨停引关注

6月1日晚间,佳云科技刚发布了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提示公告。在5月28日至6月1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中,佳云科技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经公司关注并核实,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也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佳云科技的股价在5月28日、29日及6月1日这三天连续涨停。从消息面上看,股价涨停与字节跳动有关。5月27日彭博社的一则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字节跳动去年实现收入170亿美元,同比增长翻番,利润超过30亿美元。字节跳动方面对于该市场传言则表示:不予回应。

尽管如此,A股涉字节跳动的相关数字营销上市公司股价仍集体上涨。从佳云科技来看,公司5月12日晚曾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提到,公司2019年新开拓了今日头条系业务,2019年在今日头条系业务上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这使得佳云科技2019年信息流媒体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3816.07%,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829.85%。

6月2日早上,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佳云科技下发了关注函。关注函称,公司5月26日至6月1日间,股票价格累计涨幅是41.81%,请公司结合年报问询函回函,用平实的语言说明公司与字节跳动的合作情况,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与之相关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监管政策风险、媒体依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和客户流失风险等。

此外,监管机构还要求公司说明子公司深圳市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时空)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最新进展,及该事项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要求公司核实说明未来3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等。

6月2日上午,记者也就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原因,及2019年今日头条系收入占佳云科技的总营收比例等问题,与佳云科技董秘办取得联系并按要求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收到采访回复。

云时空存多项财务差错?

据了解,佳云科技的今日头条系信息流业务主要是由旗下孙公司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云时空负责开展。作为承担今日头条系业务的子公司之一,佳云科技曾在5月12日给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回函中表示:“云时空的业务基本为今日头条系信息流业务,而且业务体量较小。”

据悉,云时空由于未能取得2019年vivo的核心代理权,原有业务受到重创,2019年成功开拓今日头条等广告代理业务,实现业务方向调整。记者了解到,云时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占佳云科技年度总营收55.29亿元的比例不及10%。

那么,2019年今日头条系业务收入实际占到云时空营收的多大份额?截至记者发稿,佳云科技方面未对该问题给予回复。

在佳云科技这波股价上涨背后,公司负面消息频出。5月28日下午,佳云科技刚公告称,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董秘郑毅、时任总经理向光、时任财务总监戴志伟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原因是,广东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佳云科技存在2017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存在差错、签订重大融资合同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对外担保未及时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子公司部分业务收入确认不准确等多项问题。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云时空在2017年及2018年存在多项会计处理不规范的情况。2017年,佳云科技对云时空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存在差错,导致公司2017年少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39.4万元,多计净利润439.4万元。此外,云时空2017年部分业务收入确认不准确,导致佳云科技2017年多计营业利润93.24万元,2018年少计营业利润41.06万元。

目前,云时空也正因原任总经理傅晗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原任财务负责人周继红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而遭到检察院公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