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钢闽光拟21.52亿元收购罗源闽光100%股权 三钢集团主业整体上市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23:17:05

三钢闽光表示,罗源闽光主要生产建筑用钢,年产钢量为190万吨左右,其主营业务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性,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2日晚间,三钢闽光(002110,SZ)发布公告表示,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罗源闽光)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1.52亿元。

三钢闽光表示,本次交易目的是为切实履行承诺,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罗源闽光正是为解决三钢闽光的同业竞争问题而于2014年成立。收购罗源闽光,也将为三钢闽光新增年产钢量约190万吨。

罗源闽光年产钢量190万吨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罗源闽光的账面净资产为19.72亿元。经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其评估值为21.52亿元,增值率为9.09%。经交易双方协商,罗源闽光100%股权的收购价格确定为21.52亿元,三钢闽光将以自有资金现金支付。

三钢闽光表示,罗源闽光主要生产建筑用钢,年产钢量为190万吨左右,其主营业务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性,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2019年,罗源闽光营业收入为112.86亿元,净利润为6.51亿元;而在今年前4个月,罗源闽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6.39亿元和0.79亿元。

三钢闽光是福建地区的建筑用钢龙头企业,其产品同时还包括制品用材、中厚板材、优质圆钢、合金带钢、煤化工产品。2019年,三钢闽光通过产销量的提升,其营业收入达到455.11亿元,同比增长25.55%;但是,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和钢价下降,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3.55%。今年一季度,三钢闽光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63%的情况下,其归母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47.62%。

三钢闽光在其2019年年报中披露,其计划在2020年产铁831万吨、钢981万吨、钢材963万吨。

今年以来,三钢闽光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呈现下滑态势。6月2日,三钢闽光的股价上涨2.76%,收于7.07元/股,较年初跌幅超过20%。

三钢集团正推动主业整体上市

事实上,罗源闽光的成立源于三钢集团解决三钢闽光同业竞争问题。2014年,为便于三钢闽光收购福建三金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金钢铁)的部分资产,三钢集团在2014年成立了罗源闽光,并以后者受让了三金钢铁及其关联公司的主要资产。此后在2015年,三钢闽光还与三钢集团签署了托管罗源闽光100%股权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罗源闽光为三钢闽光主要的钢材供应方。以2019年为例,三钢闽光向罗源闽光采购了总共54.24亿元的板材和长材,占三钢闽光当年同类交易金额的96.03%。

罗源闽光的收购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就在今年1月,三钢闽光方面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目前三钢集团正在解决罗源闽光收购三金钢铁的遗留问题,解决后三钢闽光计划用100天左右完成对罗源闽光的收购。

而在今年4月23日的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三钢闽光副总经理、董秘胡红林表示,三钢集团目前正与三钢闽光共同推动主业整体上市工作,始终坚定支持公司做强做大做优。

此外,三钢闽光在本次公告中也表示,本次收购罗源闽光100%股权的交易,将有利于公司产能置换方案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沿海战略实现。

2018年10月,作为三钢集团产能置换计划的重要一步,总投资69亿元的罗源闽光二期项目开工,三钢集团借此将100万吨产能转移至罗源闽光。三钢闽光在今年3月份回复投资者问询时曾表示,罗源闽光二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海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钢闽光 罗源闽光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