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圣济堂剥离化工业务受阻 拟降价逾9000万再度挂牌桐梓化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22:01:59

圣济堂公告称,由于没有股权受让意向方出现,公司将调整桐梓化工100%股权的挂牌价格。相较于首次挂牌价格,新的挂牌价格下调了逾9000万元。一些投资者认为,圣济堂设置的受让方资格条件太高是无人出面接盘的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化工业务沦为业绩包袱后,圣济堂(600227,SH)于2019年年末打起了剥离这块业务的算盘。但如今来看,公司由双主业变为单主业的计划实行起来并不容易。

今日(6月2日)晚间,圣济堂公告称,由于没有股权受让意向方出现,公司将调整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桐梓化工)的挂牌价格。相较于首次挂牌价格,新的挂牌价格下调了逾9000万元。

化工资产挂牌价格缩水

公告信息显示,截至4月13日首次公开挂牌期满,桐梓化工100%股权挂牌转让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进一步推动公司出售相关资产,公司拟再次通过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桐梓化工100%股权。

此前,圣济堂于3月20日将桐梓化工100%股权进行了挂牌,挂牌价格为9.33亿元。而此番挂牌,上市公司将挂牌价格调整为了8.4亿元,下调9333.36万元,挂牌起止日期为6月3日至6月16日。

圣济堂前身为赤天化,赤天化早在2000年2月21日便登陆上交所,长期主营尿素、甲醇等化工业务,原由贵州省国资委控制。2014年,丁林洪通过入主赤天化母公司赤天化集团,曲线入主上市公司。2016年,赤天化进行了资产重组,在化工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医药制药业务,转变为“医药+化工”双轮驱动的上市企业。2018年3月,上市公司名称由“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6月,公司证券简称由“赤天化”变更为“圣济堂”。

虽然号称双主业,但圣济堂的化工业务已基本成了累赘。作为公司化工业务载体的桐梓化工在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全年经营亏损1.66亿元;2018年度,桐梓化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23亿元,全年经营盈利5886.5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可惜好景不长,桐梓化工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5亿元,全年经营亏损16.83亿元。

桐梓化工业绩的剧烈波动,对圣济堂产生了巨大冲击。2017年~2019年,圣济堂分别实现净利润3671.16万元、1.97亿元、-17.1亿元。

在宣布挂牌转让桐梓化工100%股权的公告中,圣济堂便直言,交易是为了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降低经营负担。

今年一季度,圣济堂净利润继续亏损2685.72万元。对于圣济堂而言,若不能将桐梓化工及时剥离出去,公司业绩无疑将继续受累。

受让条件颇高

在股吧里,对于无人出面接盘桐梓化工100%股权的原因,投资者一时猜测纷纷。一些投资者认为,圣济堂设置的受让方资格条件太高是股权转让受阻的重要原因。

据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桐梓化工100%股权的受让方需满足存续20年以上,且有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合成氨、尿素、甲醇等产品及煤化工营运经验且为持续经营的企业法人等条件;同时,受让方用于受让股权的自有资金占交易总价的比例需不低于30%。

图片来源: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附件截图

同时,除了逾9亿元股权受让款外,买方实际需承担的金额较大似乎也成为交易的一大障碍。

根据圣济堂公告以及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截至2019年12月21日,桐梓化工欠付圣济堂应付款项12.46亿元,上市公司为桐梓化工提供担保余额为1.7亿元。按照挂牌条件,桐梓化工需要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12个月内全部偿还相应的应付款,受让方则需自愿无条件为此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桐梓化工作为被起诉方,存在多起大额诉讼。

截至6月2日,圣济堂收报2.88元/股,当日下跌2.0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圣济堂 桐梓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