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宣判,商业模式本身并无不妥,平台需强化用户告知

2020-06-02 20:32:28

因热播剧《庆余年》付费超前点播,去年12月,两位律师分别把播出平台爱奇艺告上了法庭。今年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爱奇艺超前点播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决爱奇艺向原告吴声威连续15日内提供爱奇艺平台吴声威原享有的黄金VIP会员权益,驳回原告吴声威的其他诉讼请求。

2019年12月,律师吴某在爱奇艺平台观看《庆余年》,追到最新一集发现还要付费才能再观看,一集3元。吴某认为自己已是爱奇艺会员,却不能提前观看热播剧,因而将爱奇艺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爱奇艺取消超前点播功能、公证费1500元并承担此次此次诉讼费用。

事实上,超前点播从去年8月热播剧《陈情令》推出后,现已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各大视频平台的热播剧中采用该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超前点播的合法性也引发了法律圈的讨论。今年5月,《知产财经》举办了一场“超前点播商业模式及法律问题研讨会”,与会嘉宾就超前点播是否合理合法展、以及是否能够为用户带来增值价值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表示,视频网站针对用户一方提供特殊的、额外的服务再次收取适当费用,消费者可以从相关服务中获得一些额外的超出普通会员的好处,比如优化娱乐时间配置,满足一些有特殊需要并且有额外付费意愿的用户的需求,这么做没有违反合同的内在利益结构,有它的合理性。

江苏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巡视员宋健法官称,通常来说,用户交费后想对平台所有的服务包括增值服务都一网打尽,是不可能的。要以常识来解释会员权益,即会员享受的是平台提供的既有服务,因而不会导致所谓不利于提供方解释的问题。如果平台提供超前点播,则属于平台提供超值服务,只要平台在热播剧上标明了超前点播,就是提供一个新的要约,对于是否接受这个要约,则选择权在消费者,消费者既可以选择付费享受超前点播,也可以拒绝付费。超前点播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其实也不需要作事先的公示,只要标注清楚即可,因为会员权益一般不包括超值服务,当然平台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时,前期多做一些解释和说明工作,有利于用户及时了解。

用户理解和接受都需要时间,即便视频平台已在剧集开播前做了告知。对于超前点播如果优化,App专项治理工作组专家何延哲给出了他的四点建议,一是条件不强制,要做超前点播新业务的尝试,前提一定是不强制推行;二是权益不冲突,如果用格式条款回避了原来约定的权益,回避的合不合理,有没有冲突,会不会造成误解,这几点需要考虑;三是宣传不含糊,要满足契约精神的一个前提就是不能在宣传阶段就已经有所倾向,需要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看问题;四是监管不沉默,以多种方式对商业模式进行引导式监管,例如公布一些专家的观点,引导媒体的报道,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监督等等。

通过专家观点论证和诉讼判决信息来看,超前点播作为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有利于优化用户服务选择和我国营商环境,值得鼓励发展。但视频平台在实施过程中也应当注意使用合理合法的方式,避免站在风口浪尖和遭受法律风险。

(文中专家观点分析来源知产财经)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