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或被李书福看中,华菱星马股价暴涨90%,吉利欲再扩商用车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9:04:05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后疫情时期,吉利汽车开始加快“买买买”的脚步。

近日,有消息称,吉利或将收购一家重型卡车企业——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星马)。

523日,华菱星马(600375,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业内纷纷猜测吉利或将最终摘牌,以补齐其在商用车领域的短板。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华菱星马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其股票价格1个月以来累计涨幅约90%,最新静态市盈率为110.34,远高于汽车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双方确有接触,其他的事情要以公告为准。”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股权受让方已经锁定?

公开资料显示,华菱星马前身为成立于1970年的马鞍山市建筑材料厂,20034月在上交所上市,2004年引进日本三菱技术进入卡车领域。2019年,华菱星马与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一同跻身中国汽车(卡车)企业创新排行榜TOP5”

然而,风光的背后却是一地鸡毛。近年来,华菱星马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华菱星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徘徊在0.5亿元左右。2020年一季度,华菱星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1亿元,去年同期约为59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941.73%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华菱星马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受限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所属行业的竞争和成长空间,华菱星马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偏高,资产和业务规模难以继续做大,希望通过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实力强的战略伙伴,后续在资金、管理、业务等方面为华菱星马提供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财务状况堪忧,但华菱星马的受让条件却十分苛刻。公告显示,华菱星马要求受让方或其控股集团“2019年总资产不低于20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具备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资质最近连续三年盈利,每年利润总额不少于50亿元,2019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不少于2000亿元等。

图片来源:华菱星马官网

此次股权转让的公开征集时间为2020525~202065日,仅为10个交易日。有分析认为,如此紧促的时间说明受让方已经锁定,鉴于上市公司管理要求,发布公告只是在走流程。

根据公告,华菱星马此次公开征集受让共856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此次公开征集转让的价格拟不低于5.14 /股。这也意味着,此次交易的价格不低于4.35亿元。

吉利欲补齐商用车短板

有观点认为,尽管华菱星马当前财务状况不佳,但对吉利来说,收购华菱星马却不失为扩展商用车版图,补齐该领域短板的好机会。

吉利在商用车市场起步较晚,直到2016年才通过收购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随后,吉利发布了其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专注于研发生产纯电动、增程式等新能源和甲醇等清洁能源商用车。

目前,吉利商用车旗下共有远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覆盖了轻商、重卡、皮卡、客车、伦敦电动车TX等五个产品系列。

图片来源:吉利四川商用车官网

相较于乘用车的龙头地位,吉利在商用车领域鲜有声音,尤其是与一汽、东风等龙头商用车企业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2.45%,但具体数字并未公布,业内普遍猜测其销量并不十分理想。

2019年,吉利商用车发布了全球首款甲醇重卡,引发了业内关注,但其快速推广销售仍有不小难度。“2019年刚刚发布的重卡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在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的省区做试点销售。”上述吉利商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若此次收购华菱星马成功,吉利商用车版图将得以扩大,燃油商用车的加入也将丰富其产品阵营,与新能源车型并肩征战市场。据了解,除了重卡整车生产制造,华菱星马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产品体系较完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分析认为,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会直接给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4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18万辆,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50%。同时,这一数据也刷新了全球重卡市场的月销量记录。

此外,华菱星马在公告中还表示:“华菱星马作为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相关资质齐备,可以为拟受让方提供上市公司这一资本运作平台。”这意味着,若转让完成,吉利商用车还有借壳上市的可能,将为其带来更多资本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