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寿系二度举牌农行H股 年内险资举牌已达12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8:07:2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在短暂沉寂2个月后,险资举牌再起波澜。

6月1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公告,截至5月26日,国寿集团连同其关联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合并持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H股30.75亿股,约占农行H股股本的10.002%,触及二度举牌线10%。国寿集团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行H股股份,将本投资纳入境外股票投资管理。这已是国寿系年内二度举牌农行H股。

无独有偶,6月1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公告,5月29日,中信保诚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A股713.7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从4.99%上升至5.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保协数据,今年以来险企举牌动作已经有12次,相比过去两年意愿明显加强。涉及举牌机构为太平人寿、华泰资产、国寿系、太保系、中信保诚人寿,大机构偏好特征较为明显。

国寿系二度举牌农行H股

6月1日,根据国寿集团公告,此次交易完成后,截至5月26日,国寿集团连同其关联方中国人寿合并持有农行H股30.75亿股,合并持股从9.983%上升至10.002%,触及二度举牌线。

截至2020年3月31日,国寿集团合并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一季末合并总资产的比例为20%;截至2020年5月26日,国寿系合并持有农业银行H股股票的金额为87.08亿元,二者合计占国寿集团一季末合并总资产的比例为20.186%。启信宝数据显示,国寿集团注册资本46亿元。

国寿系首次举牌农行H股发生在2月19日。根据此前公告,2月17日前,中国人寿持有的农行H股股票为14.56亿股,持股比例为4.7377%。中国人寿2月17日至19日通过港股二级市场连续买入农行H股股份共计8120万股,连续三日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的农行H股股票为15.38亿股,持有股份比例从4.7377%上升至5.0018%,国寿系合并持股从4.9829%上升至5.2470%。

两次举牌都是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行H股股份,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相关监管规定,将本投资纳入境外股票投资管理。根据公告,增持资金来源均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农行H股并非国寿系今年举牌的唯一股票。3月13日,中国人寿通过港股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广核电力,当日买入600万股股份,使其持股比例从9.952%达到10.005%,同样触及二度举牌线10%。

此外,3月23日,太平人寿也曾举牌农行H股股票,持股比例从4.93%上升至5.03%。

6月1日晚,中集集团公告称,中信保诚人寿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A股713.7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上市公司中集集团A股、H股共计约1.86亿股,其中A股约1973万股,H股约1.66亿股,持股合计占中集集团股比为5.19%,而股权变更前持股比例为4.99%。

公告显示,中信保诚人寿买入中集集团股票的资金来源为公司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公告还称,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集集团的股票。

6月2日,中集集团收盘价7.39元,上涨3.79%。

潜在举牌标的行业前三:银行、地产、食品饮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险资举牌频率明显加快,根据中保协数据,今年以来险企举牌动作已12次,超过2019年全年的9次。举牌大机构特征明显,如太保系举牌次数达4次,国寿系举牌达3次。

对于险资今年密集举牌,业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在政策因素支持险资加速举牌,如在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配置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二是IFRS9新规变动对本轮举牌潮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今年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险资权益配置需求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举牌对象来看,今年险资偏好H股特征十分明显,其中举牌H股次数为9次,占比高达75%。

基于过去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征与险资举牌的偏好,华西证券6月2日发布研究认为,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的被举牌的可能性。从行业来看,具有以上属性的公司大多分布在银行、房地产、钢铁、食品饮料、家电、建筑材料、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商业贸易、采掘等行业。

华西证券分析师称,考虑到险资过往的投资历史,在上市公司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持股的,尤其是近两个季度(2019Q4和2020Q1)险资增持的公司我们认为将来继续被增持直至超过5%持股比例,从而达到举牌线的可能性大增。从筛选的结果来看,银行、地产、食品饮料行业为潜在举牌标的行业的前三位。

上述券商分析师进一步表示:“除了险资举牌的可能性以外,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的资金也会偏好这些标的。哪怕不以权益法并表作为最终目的,单纯财务投资这些标的也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二级市场波动剧增,我们认为这些上市公司即使不被举牌,也会吸引机构资金增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举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