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安徽子公司大股东退出、母公司约8703万元股权被冻结,奇点汽车今年还能量产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7:28:08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孙磊    

2019年底量产再度“跳票”之后,奇点汽车似乎消失在大众视野,甚少对外发布新消息。日前,一则母公司股权被冻结及子公司股东退出的消息,让奇点汽车再次陷入质疑声中。

启信宝显示,5月28日起,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约8703万元的股权数额被冻结。另外,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奇点汽车)日前发生多项变更事项,其中,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铜陵产业发展基金)退出了股东行列。

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了解,此前,安徽奇点汽车有两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37%,第二大股东是铜陵产业发展基金,持股比例为29.63%。铜陵产业发展基金退出后,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持有安徽奇点汽车100%持股。

启信宝显示,铜陵产业发展基金的大股东为铜陵大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持有铜陵产业发展基金99%股权,而铜陵大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由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的公司。由此来看,安徽奇点汽车是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间接投资的企业。而此次铜陵产业发展基金退出股东行列,也令外界对奇点汽车在安徽铜陵的发展感到疑惑。

“安徽省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政府机构,不是商业投资平台。一直以来,铜陵经开区各级领导对于奇点汽车的支持都是坚定的。对于第三方平台显示的信息,属于企业正常的经营变动。”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上述股东退出的消息,奇点汽车不予置评。

事实上,奇点汽车与安徽铜陵的早有渊源。早在201610月,安徽奇点汽车就已成立,注册资本13.5亿元,企业住所设立在安徽省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11月,奇点汽车宣布要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落户安徽铜陵,总投资80亿元,占地1000亩,年产能为20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201812月,安徽省商务厅发布的《铜陵经开区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奇点公司明确将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发展的中心,承诺将总部迁入安徽铜陵,并将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上市的主体。彼时,这则公告对资金短缺传闻缠身的奇点汽车而言,颇有几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意味。

上述公告显示,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按计划于20181218日开工,20198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除此之外,安徽铜陵经开区还将加大安徽奇点公司乘用车生产资质申报力度,力争2020年底至2021年初取得资质。

不过,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并未按原计划时间完成,20196月,有媒体报道称,奇点汽车在安徽铜陵的工厂还是一片荒地。彼时,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整体重心全在首款车的量产上,过早建设工厂对奇点来说没有意义。”

启信宝信息显示,安徽奇点汽车已于2019625日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内容为奇点汽车车身制造及零部件生产项目。除此之外,未有更多新消息发布。

图片来源:启信宝

一边着手准备自建工厂,一边推进新车量产,这是造车新势力最紧要的两件事,对奇点汽车来说也不例外。在推进量产方面,奇点汽车选择的“代工”方是北汽昌河,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在2018年曾对外宣称,奇点汽车已和北汽昌河“敲定”代工合作,首款车型iS6已被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20196月,沈海寅告诉记者,“北汽昌河在江西景德镇的工厂可为奇点汽车提供10万辆产能,目前工厂生产线正在改造中,相关设备已经就位,预计iS6将在年底前量产。”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奇点汽车2019年底量产的计划再度“搁浅”,何时量产也未有最新消息。对此,上述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奇点一直在积极投入iS6的量产工作,具体进度会在后续时间公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