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格创东智获云锋基金亿元级A轮融资 CEO何军:不是为了融资而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8:24:37

格创东智CEO何军认为,最懂工业机理,最懂工业痛点难点的,肯定是一线工程师,格创东智要做的,就是为一线工程师打造一个他们可以自主使用的平台。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汤辉    

2017年末,TCL董事长李东生收到一份何军递来的商业计划书报告,报告内容是国家正倡导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仔细看完这份报告书后,李东生只花了30分钟就决定成立一家公司来做工业互联网。2018年5月,格创东智正式成立,何军担任CEO。

彼时,正值国内工业互联网概念兴起。自国务院2017年11月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后,和TCL一样,众多制造业企业和软件企业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2月的演讲中称,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59万台。在这之中,还有阿里、富士康、用友等巨头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5月底,格创东智在成立两周年之际获云锋基金亿元级A轮投资。对于获得的第一笔市场融资,何军看重云锋基金未来将在战略布局、组织管理和品牌建设等领域为格创东智带来的帮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互联网公司谁能跑得最快,何军认为,主要是看公司的机制和文化。对于格创东智来说,“从一开始,TCL就希望公司是有独立人格、独立发展的公司,这样的机制和文化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吸引人才加入。”何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

谈模式:优势与难题

格创东智CEO何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上任格创东智CEO之前,何军对于工业互联网,和当时大多数企业家一样,并不是内行。何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觉得我们做工业互联网其实是一个时代的机遇,2017年底,中央提了建设制造强国,到2050年,工业互联网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何军的想法得到了李东生的支持,格创东智从TCL和华星光电开始,慢慢摸索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因为有TCL的基础,我们对工厂场景非常熟悉,如果完全不懂工厂的应用场景,不懂他们的工业机理,是很难用一个信息技术或者软件技术去帮助他们实现很大变化的。”何军认为,最懂工业机理,最懂工业痛点难点的,肯定是一线工程师,格创东智要做的,就是为一线工程师打造一个他们可以自主使用的平台。

何军把这样的工程师称作“工业极客”,何军想让他们能够把多年的经验输出,从而成为工厂进化的主要力量。

实现这样的模式,格创东智需要做的是将数据、算法、算力全部标准化,利用微服务、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开发模块,让一线工程师即便没有IT技术背景也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配置产品,从而加速智能应用在不同工业场景的落地。

在何军看来,工业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中,数据、算法和算力这三块在代码层面上进行标准化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模型沉淀。“既要懂工业现场的各种场景,又要激发一线工程师,让他们自己去产生模型、去建设应用,我认为难度主要在这。”何军称。

在为TCL和华星光电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同时,格创东智也对外输出,承接了其他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建设,何军发现,这些企业之间,共性非常明显,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他们面临的问题也有不同。

他以TCL为例,“类似TCL这样的大型先进制造业企业,已经度过了数据获取和数据呈现的阶段,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用一些更高级的算法、更先进的算法去挖掘数据的价值。”何军称,而有一些企业可能现在还处在数据收集尚未完成、数据不完善,或数据不可视的阶段。他们在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上,有不同的阶段性目标。

论文化:相似的价值观

由TCL孵化成立的格创东智,在企业文化上与TCL一脉相承。在何军看来,机制和文化将会成为格创东智核心的优势,“从一开始,TCL就希望格创东智是有独立人格、独立发展的公司,这样的机制和文化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吸引人才加入。”何军称。

TCL与云锋基金始终秉持“企业家精神”,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何军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不是只针对企业一把手,而是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应该能够担责、创造和引领。李东生也曾对媒体阐述他眼中的企业家精神,他认为,企业家精神要有理想、信念和情怀,要有金钱以外的追求,这样才能够为一个目标持续的努力,而且不怕任何的艰难和挑战。

5月底,格创东智获云锋基金亿元级A轮投资。何军告诉记者,格创东智和云锋基金走到一起,并不是为了融资而融资,他最看重的,是云锋基金背后的行业资源,以及云锋基金在战略布局、组织管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云锋基金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创立,投资企业包括蚂蚁金服、阿里健康、澜起科技、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居然之家等。虞锋曾在论坛中称,对于PE来说,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淘金时代,而是一个淬火炼金的时代,需要围绕头部企业创造机会和价值。

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目前整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表示,此次投资格创东智是希望将工业互联网及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整合成有机生态合作模式。

何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一种看法认为未来两年工业互联网会有与目前完全不同的格局。何军自己则没有作出明确预测,他只是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围绕数据价值为客户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坚持围绕工业现场的场景解决客户痛点,我们能够在行业中占据领先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创东智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