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直击:董明珠称新零售势不可挡,直播带货“卖得越多越高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21:56:22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缺席年度股东大会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今年如大家所愿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

每年的股东大会,董明珠都是“掐准时间”进场,每进场必伴随现场投资者的掌声。格力电器2019年度股东大会安排在6月1日举行。同一天,格力电器还开展了“6·1品牌日”直播活动。这是格力电器近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直播,声称是由董明珠率全国3万家线下门店,在董明珠的店、抖音、京东等六大平台进行全天直播活动。

董明珠出席格力电器2019年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6月1日15时,参加了一整个上午直播活动的董明珠换了一身比较正式的着装,出现在了投资者面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与股东交流环节中,董明珠多次强调的词语是“与时俱进”。同时她也多次呼吁现场股东到直播间下单。在约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董明珠谈到了自己对直播的感受,谈到了格力电器的分红考虑,还谈到公司大股东高瓴资本等内容。

谈直播:反应慢的经销商吃亏

“我算了一下,格力电器有30万股东,每位股东买1万块(格力产品),就有30亿(销售额)。”6月1日下午,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对现场投资者如是表示,话声一落,引发会场股东的笑声与掌声。

董明珠是中国企业家中的“网红”代表,这么多年,在公众场合为格力电器“代言”是她一贯习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股东大会与公司直播活动同一天举行,今年董明珠与投资者交流的时间也有所缩短,前后约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内,董明珠多次向股东推荐格力产品,呼吁股东购买格力产品。

2020年一场疫情让格力电器及董明珠更加深刻地看到线上渠道的“威力”。4月底至今,董明珠也连续四次亲自走进直播间,卖力为格力电器“带货”。虽然此前董明珠本人一直对外强调其参与直播目的并不是带货,而是试水体验,但6月1日在被问及直播的感受时,董明珠直言,“卖得越多越高兴!”

今年4月底,董明珠在抖音的直播首秀因网络卡壳“翻车”。6月1日下午,董明珠也主动谈起“翻车”的抖音直播,她坦承,“确实在硬件上准备不充分。”不过她也进而表示,外界对“直播翻车”的“骂”其实是一种关爱,“他们比我们还着急,希望我们卖得好。”

董明珠说,格力电器正式开启新零售时代,接下来,格力电器还会推出“董明珠直播间”。她还表示,之前网上有说法说格力电器抵制线上销售,但实际上格力电器很早就提出要做电商,不是今天才进行布局。“我们一直在做,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方式来做这件事情。”

董明珠告诉在场投资者,从6月1日的直播活动来看,格力电器3万家线下店,反应快的经销商销售量表现好。然而她同时也透露,在探索新零售模式过程中,格力电器有的经销商反应慢,甚至有的瞻前顾后,“有的地方(经销商)说,你这一搞完直播,我们就没得做了。我们也有这种(经销商存在)。这种人最吃亏。我们希望他们在吃亏中总结教训,快速跟上。新零售不可挡,谁也阻碍不了。”

董明珠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还透露,由于直播下单的人数太多,公司的生产已经供不应求,公司已经加大招聘,满足需求。

谈分红:希望股东理解公司经营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6月1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现场看到,除了董明珠外,出席大会的公司高管还包括:格力电器董事兼执行总裁黄辉、董秘望靖东、董事兼总裁助理张伟、独立董事刘姝威等。

在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问到格力电器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但研发投入却同比减少的原因。对此,黄辉解释称,格力电器在研发投入上一直都遵循“按需投入”的原则,可能会出现某一时间段投入高一些、某一时间段投入低一些的情况,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谈及芯片业务,黄辉表示,目前格力电器除了做室内机芯片外,还开始做室外机和遥控器芯片,争取不久后格力的芯片可以应用到格力的所有空调产品中。

谈到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影响,董明珠表示,疫情考验了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格力电器挺了过来,依然健康发展。董明珠还向投资者透露,公司5月空调安装数量是同比增长的,但销售不一定增长。往年1-3月,经销商为了迎接空调销售旺季,大量提货。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客观原因以及格力自身销售模式调整的主观原因,格力的渠道库存大幅下降。

董明珠还称,格力电器的模具业务正在迎来收获的季节,公司电机板块业务也有起色,开始对外销售。

格力电器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2元(含税),共计派现72.19亿元。疫情之下,公司拟分红金额较2018年度下滑。2018年格力电器累计分红逾90亿元。

董明珠在6月1日股东大会上也主动谈到分红金额减少的原因,她表示,格力电器有能力分红。格力电器上市募集50亿元资金,至今已经累计分红超610亿元。从这个角度上看,格力电器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不过她同时强调,格力电器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还要对消费者、合作商负责。格力能分红,但之后如果再碰到类似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格力电器就需要考虑认真如何保护自己和合作商等各方。“别人在承受(疫情)这么大困难的情况下,你们(股东)应该给予的是支持。”

董明珠还告诉现场投资者,希望各位股东理解经营团队的决策,“我可以承诺,我们所做的任何一个决定都没有一点私心,也没有一点私利。讲句老实话,我比你们还迫切想分红,巴不得多分一点,多分一点我可以还债。但是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好恶来做决定,一定要从全局考虑。”

在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谈到第一大股东时表示,高瓴资本对公司管理层充分信任,对于高瓴资本给格力电器带来的改变,董明珠称,能真正改变格力电器的还是当前的领导班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明珠 格力电器 直播带货 高瓴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