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线上声音牵手线下实体空间 剑指2.1万亿“低幼”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18:08:50

每经记者注意到,实体书店与音频的合作并非偶然,而是想合力深挖“低幼”市场的红利。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中国低幼(0-6岁)儿童家长月活用户数量已经接近2.7亿。且他们的线上消费能力显著高于整体网民,未来儿童消费将成为经济市场的一大增长点。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你会送给孩子怎样一份有意义的礼物?

“儿童阅读在孩子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童年读的书几乎可以记住一辈子,影响孩子进一步的发展。”前苏联著名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曾这样说过。

如今,阅读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他们愿意陪伴在孩子身边一起享受阅读时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

亲子内容消费呈现什么特点?父亲在阅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传统书店也在积极跨界,5月31日言几又携手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希望打通线下线上的边界,拓展亲子内容费场景,这当中又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最爱消费亲子内容 北京、成都入选“爱阅之城”

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在一起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培养语感、理解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而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中国父母从来都不吝啬。

《2020年亲子阅读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亲子内容展现出三大趋势。首先,当前线上线下亲子内容的需求均在持续增加。从2020年1月到5月,言几又亲子内容消费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0%;喜马拉雅亲子内容消费额则较上年同期增长68%。其次,亲子内容消费的生力军是60后的奶奶和爷爷;再者,互联网时代,父母更加注重“听+看”的多感官阅读。

5月31日,在言几又和喜马拉雅跨界合作的活动现场,每经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当主持人提问,有多少小朋友和家长在听音频故事时,大多数人都举起了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当你听一本书和阅读一本书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所以我认为这两者并不互斥。”言几又营销副总裁王敏慧认为,这次线上与线下知识服务平台的碰撞,是音频平台和实体书店在内容运营和消费场景上的一次创新。“高质量‘内容+空间’,将全面渗透到大众生活中,让阅读空间无限延伸。”

虽然目前在为孩子选课或买书的过程中,男女用户占比均是3:7,妈妈依然是家庭教育和消费的主要决策者,但令人欣喜的是,爸爸的消费力正在增强,他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阅读,并愿意参与进来,变身成“科普读物达人”为孩子讲故事。

值得一提是,《2020年亲子阅读趋势报告》指出,北京和成都分别是亲子内容消费额最高的城市,堪称儿童版“爱阅之城”。其中,成都的王女士仅在言几又一年就购买了《男孩智慧成长》《半小时漫画唐诗》等258本儿童读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现在儿童读物均价在50元。”王敏慧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上述王女士一年为孩子购买的书籍花费达1.3万元。

低幼红利崛起 2023年市场规模将破2.13万亿

“‘亲子’内容,是我们接下来战略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板块。”王敏慧向记者透露道,此次携手线上音频平台,将着力探讨双方在不同空间场景里的融合,还会把线上亲子内容的大咖主播引到线下来做活动。

每经记者注意到,实体书店与音频的合作并非偶然,而是想合力深挖“低幼”市场的红利。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中国低幼(0-6岁)儿童家长月活用户数量已经接近2.7亿。且他们的线上消费能力显著高于整体网民,未来儿童消费将成为经济市场的一大增长点。

《低幼红利崛起》显示,早在2018年,中国0-6岁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就已经达1.59万亿元,预计到2023年,低幼儿童市场消费规模将突破2.13万亿元。其中,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支出在日常生活支出中占比变大,仅次于食物和服饰。超八成家长每年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支出逾5000元。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尤其是二胎政策实施以后,0~6岁的孩子越来越多,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王敏慧笑言道,“我们的重点是,如何帮助父母解决痛点,其实很多家长不知道应该怎样帮孩子选书,所以我们会通过专业的童书推荐,陪伴他们一起走好养育之路。”

尽管低幼市场人群规模庞大,且家长消费意愿高,但还是存在一些挑战。

“一切都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而用户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特别疫情过后,你会发现很多人的购物习惯都发生了改变。”王敏慧向每经记者表示,她认为目前言几又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更好地发掘用户需求,然后提供给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们一直在研究会员的消费情况和需求,我相信这些研究能帮助我们做得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言几又 喜马拉雅 童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