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留平:疫情次生影响显露,一汽要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动力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3:31:33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孙磊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的产业链之长、上下游关联度之高、对就业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之大,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加快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对于当前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抓紧恢复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两会期间,徐留平提交了“加快破除汽车消费限制,落实促进汽车消费和发展的相关政策”的相关建议。徐留平认为,在汽车产业中,整车厂处于产业链的中心位置和枢纽环节,对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疫情发生之后,汽车行业的产销两端均受到很大影响,各大整车厂都在复工复产上下足功夫。“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一汽采取金融支持、物资支持、生产协同等多种做法,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复工达产。”徐留平称,除了保障复工复产之外,中国一汽正努力在变革和挑战中抓住机会,加快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动力源”。

适当放开汽车限行限购

受疫情影响,今年1~4月,国内汽车消费金额约为9400亿,虽然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位居首位,但仍出现了22.6%的同比下滑。

为促进汽车产业消费和发展的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助力汽车行业早日回暖,徐留平建议,要加快破除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如,限购城市适当放开限行限购要求,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在税收领域,当前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主要是中央税,徐留平建议上述税收由中央和地方共享,在调动地方积极性的同时,也便于地方政府用此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及海南等多省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在今年两会上,“放宽汽车限购” “减免汽车购置税” “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回正的提案或建议不断被提及。

不过,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逐步放开购车政策。除北京之外,其他实施限购省市购车名额数量限制上基本有所松动。有观点认为,疫情之下,汽车消费不景气,解除或放松汽车限购以刺激汽车消费成为当务之急。
除此之外,徐留平建议,中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类产业收益的调整。“受疫情影响,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然而金融类产业在原高收益率基础上继续增加,要加快改革扭转这个局面,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及调节机制。”徐留平认为。

疫情次生影响会逐渐显露

据徐留平介绍,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一汽迅速展开了行动。“1月27日即正月初三,我们就成立了疫情防控生产协调组,在集团层面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并且实时判断疫情对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徐留平称。

中国一汽的快速反应对于恢复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2月10日,中国一汽整车生产单位已经陆续复产,当日人员到岗率98%以上。2月24日,中国一汽全国五大生产基地已经全部复产。其中,2月份当月,一汽解放就生产整车1.8万辆,计划完成率100%,日产最高1249辆,同比基本持平。

除了尽快实现复工复产,面对疫情之下车市出现断崖式下滑的严峻局面,中国一汽迅速研究新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大开源节流的力度,创新实施线上营销、云上研发等举措,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总体上看,这些工作的成效还是显著的。”徐留平说。数据显示,1~4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93.8万辆,增速优于行业19.7个百分点;其销量占市场份额16.3%,比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汽旗下自主品牌全线逆势增长,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售3.95万辆,同比增长了111%。

在徐留平看来,虽然国内汽车企业大部分已经复工复产,但是疫情对全球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随着疫情的全球性扩散和迁延日久,它的次生影响也可能会陆续暴露出来,现在要给出一个确定性的判断和结论可能为时过早。”徐留平认为,受疫情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或将遭遇产销规模大幅下滑、供应链短缺、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负面影响等困难。

好消息是,从2月16日《求是》杂志传递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信号后,相关部门也多次发文鼓励汽车消费,各地方政府均积极响应。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减税降费5000亿” “继续降低工商业电价5%”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硬核”措施。

“‘扩大内需’在过去是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对我们都是实打实的利好。”徐留平说。

抓住机会发力“新四化”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虽然令汽车产业受到冲击,但是车企也在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市场“新四化”需求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有分析认为,这些新机会或将推动国内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将“新四化”技术理念尽快与产品结合,开始新赛道的竞争。

“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技术强烈驱动变革等多重因素叠加的重大调整期。可以预计,未来5~10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徐留平认为。

在可以预见的行业变革中,中国一汽不想成为旁观者,而是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目前,中国一汽正在加速布局旗下品牌的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以红旗为例,在战略规划上,红旗发布了“旗羿•登峰”新能源技术战略,其中目标明确到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商用化应用,纯电续驶里程达到1000公里,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40%;到2030年,实现分布式驱动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商业化应用,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60%。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未来,红旗将主攻纯电动、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加大电池、电驱、电控等5大领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加强和国际、国内优秀电池、电机、充电等产业企业、高校等的合作,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合资企业、技术协同等。

在智能网联方面,红旗发布了“旗偲•微笑”智能网联技术战略,预计到2025年,红旗量产车辆将实现自我意识认知与理解,逆境恢复式自动驾驶搭载应用。同时,红旗加大了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并在长春组建了智能网联开发院,在北京设立了旗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目前,红旗品牌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并在红旗E-HS3、HS5、HS7等车型上搭载应用,今明两年将陆续推出拥有高速代驾、代客泊车等功能的L3级和L4级自动驾驶车型。通过近两年实施的系列转化举措,中国一汽有力推进了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发展。目前,这些新型业态正在快速转化为中国一汽新的事业增长点。

“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将重构汽车产业业态、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对每一个企业来讲,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必须在这场变革中,迎接挑战、抓住机会,成为新时代的‘开创者’、旧时代的‘告别者’。”徐留平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