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极光创投邓锋:早期投资不是投早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10:10:17

所谓早期投资不是说公司早期投进去就叫早期投资,而是要有前瞻性,在大浪到来前看到趋势并且投进去。——北极光创始人邓锋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创投圈的步伐,让本土投融资活跃度一度降至冰点。当然,危与机往往并存,如此背景下“疫情过后,投什么、怎么投、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也成为PE/VC圈关注的话题。

5月29日,北极光创投举办了一场题为“后疫情时代投资机会”的沙龙会。会议上,北极光创始人邓锋、董事总经理杨磊、合伙人林路围绕话题,分享了当下与未来其眼中中国创投市场的危与机。

邓锋坦言,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短中期内,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与2018年、2019年相比,今年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资环境都会更糟糕。同时,他也强调,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海外投资人继续看好中国的趋势不会改变,“长期来看,我们是审慎乐观的”。

赌风口成过去,To B或成新常态

邓锋表示,从宏观层面而言,资本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未来20年里,中国经济体量将超越美国;另一方面,就目前全球资本配置情况而言,中国资产配置比例低于美元资产。因此,中国市场长期吸金能力不会减退。

虽然长期事态向好,但短中期来看,资本寒冬和疫情冲击之下,基金管理者们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他指出,募资环境的持续转差也会加速基金(尤其人民币基金)的两极分化,他将之形容为中国PE/VC基金“战国时代”的结束。与此同时,宏观形势变化之下,后疫情时代的投资逻辑与策略也会与从前不尽相同。邓锋就认为,随着消费互联网流量红利的彻底消失,未来或难再出现如拼多多等To C企业一样,能在短期内迅速崛起的巨头。未来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和投资,都需要更深层次的创新。如此,从前“追风口、赌风口”的理念也应转变。在他看来,未来的投资机会更多聚集在ToB领域,因此PE/VC要做耐心资本等待企业稳健成长,“以后的新常态是ToB多,而这基本没有风口可言,做的就是稳健成长”。

杨磊则补充道,“今天投资人、创业者很多还在想用互联网的方法去做To B的创业,这是致命的。”

“早期投资不是投早期公司”

除了看好ToB领域的投资外,北极光投资人也表示,未来早期硬科技仍是该公司坚持的方向。邓锋坦言,对北极光而言,早期科技投资的关键之一是要选一条又长又宽的赛道,有足够的空间让基金在此耕耘10~20年,乃至更久。

此外,他向记者强调称,“所谓早期投资不是说公司早期投进去就叫早期投资,而是要有前瞻性,在大浪到来前看到趋势并且投进去。”

这样的理念,也促使他的投资团队去挖掘更初期的项目做深度孵化。

事实上,近两年由于优质标的稀缺以及资本市场的改革,使一二级市场未来不会再因IPO的稀缺性而产生价差套利空间等,让“回归价值投资”成为PE/VC的一大共识。如此,不少关注科技创新领域VC机构开始提速,进一步将投资前移。不过,这样的“打法”也对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早前,一位业内人士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深耕早期一方面需要投资人对行业先进技术有着足够深的认知和敏感的捕捉能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投资机构要做更多的“细活”,几乎“从零开始”帮助企业成长,“这对投前、投后都是极大的考验”。

邓锋就介绍,北极光所做的早期投资不同于撒胡椒面似的种子、天使,而是在公司创立之初时,以Co-founder的方式入场,通过帮企业定义产品、在行业里寻人、建立上下游产业资源等方式实现深度孵化。“如此,我们在早期做的贡献多,占股比例会更大,企业估值也相对便宜。”

中国科技制造从“比你便宜、比你差”到“比你好、比你快”

谈及具体行业、赛道,北极光投资人则表示,AI、IOT、5G、机器人、半导体以及医疗健康等无疑是未来投资的大方向。

杨磊则认为,10年后中国硬科技产业将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他以过去十余年自己的投资经历举例,“与海外企业相比,我们的项目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早期满足本土市场基本需求的‘比你便宜、比你差’‘比你便宜一样好’到今天一些企业的技术产品已经做到‘比你好、比你快’。”

同样,邓锋亦表示未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或将成为中国的一大强项。但他指出,当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应该是既不投算法也不投算力,而是要聚焦该技术在场景的应用;此外,医疗健康同样会是未来蓬勃发展的行业,无论是民众消费升级还是该产业在我国的GDP占比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早前杨磊则向记者分析称,疫情过去后,消费者对卫生健康会更加重视,那么一些新型的消毒产品,如深紫外LED灯、纳米银消毒剂等会比从前更受关注,家庭卫生领域或许会因此成为小而美的风口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作为此次疫情中的一大风口,其未来走向也是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

对此,在北极光负责教育领域的合伙人林路就介绍道,在过去几个月里,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整体都在提高。疫情将大家关在家中,消费者有更多时间去尝试不同机构的试用课,“机构的付费转化率出现了明显下降”。

不过他也指出,疫情对在线教育起到了催熟作用。从前是一线城市消费者更为熟悉在线课程,而如今疫情让三四线城市的学生开始上网课,这样加快了教育的在线化进程。“如此,在线教育创业可能走到了一个中期,但在线教育本身才刚刚开始,前面我们更多的是还原线下的教育模式,今天我们可能慢慢走向线上超越线下的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694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极光创投 邓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