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美国白宫再遭示威者包围,国民警卫队向居民发射标记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狂夸警察:不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99.9%是英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00:07:3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日报31日深夜消息,据CNN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接受CNN主持人杰克·塔珀采访时称,美国的警察系统中不存在广泛性的种族主义。奥布莱恩说:“有些糟糕的警察是种族主义者,有些警察可能没有经过适当的培训。”他坚称特朗普和白宫支持和平示威。奥布赖恩称赞99.9%的执法人员是英雄,但一再表示警察的形象因一些“害群之马”而受到损害。

据澎湃新闻最新消息,美国白宫再遭示威者包围。5月31日,华盛顿大批示威者再次包围白宫,国民警卫队正协助当地警察驻防宾夕法尼亚大道,制止暴乱升级。

同时,《华盛顿邮报》刊文称美国陷入危机。据央视新闻31日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30日刊文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之际,由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又引发了美国多座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而疫情蔓延、失业率飙升和本次抗议活动,暴露出了美国持续的政治失调和种族不平等问题。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超过10万美国人死亡,4000万人失业。日前明尼阿波利斯发生的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又在当地以及美国多地引发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文章说,对公民的暴力执法、疫情以及失业共同构成了美国的危机图景。文章援引美国政治活动家的话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员死亡,使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变得愈发严峻。而警察暴力执法的画面又加深了这种不平等。而据最新消息,美国国民警卫队及警方向居民发射标记弹。据央视新闻31日晚间报道,当地时间30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美国国民警卫队人员和警察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住宅区巡逻,向居民发射标记弹。

此外,据环球网,目前全美至少30座城市爆发抗议活动。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统计,截至目前,由于弗洛伊德之死在全美各地不断引发抗议活动,目前美国至少有明尼苏达州、乔治亚州、俄亥俄州、科罗拉多州、威斯康辛州、肯塔基州、犹他州、得克萨斯州等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已经启动或要求国民警卫队协助当地执法以平息示威。

令人担忧的是,近日以来,全美国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就在美国国内的抗议示威愈演愈烈之际,这股风也吹到了隔壁的加拿大。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30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市爆发千人游行示威,反对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点燃加拿大抗议者愤怒的导火索是,当地时间5月28日下午,29岁的黑人妇女蕾吉斯从她家所在楼房的24层阳台上坠落死亡。事后,警方称蕾吉斯是跳楼自杀,但蕾吉斯的家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从阳台上推下去的。此事立即在黑人民众当中引起轩然大波,加上最近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导致的黑人大规模抗议事件,最终使得多伦多市爆发数千人聚集的游行示威活动。加媒称,当地时间周六(30日)下午,数千名抗议者手举“我们重要”、“黑人命也是命”等标语,在多伦多警局总部前游行示威。

甚至远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国也暴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据央视新闻31日消息,刚刚开始逐步解封的英国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从周五开始,十几名抗议者前往美国驻英大使馆前抗议,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周六(30日)和周日(31日)两天,抗议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周日(31日)下午一点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开始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示威规模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在下一周还将在英国各地继续展开,曼彻斯特以及伯明翰等地都将在6月的第一周举行示威集会。其中6月7日,抗议者计划再度前往美国驻英大使馆前抗议。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周日早晨接受BBC采访时,拒绝评论发生在美国的骚乱和抗议活动。英国前任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宾周六发表推文表示:将与美国和全球其他地方为此感到愤怒、悲伤和恐惧的人站在一起。工党内部的22名左翼议员们亦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1990年以来,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一共有1741名黑人及少数族裔因警察的暴力执法而死亡。黑人和少数族裔比白人更容易遭致逮捕。1995~2015这20年间,尽管不断发生少数族裔被暴力执法死亡事件,却没有肇事警察受到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日报、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