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22点丨解释清楚了!1300万亿社会总资产不等于家庭总财富;日本局地出现第二波疫情: 多所小学、医院暴发集体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21:58:18

每经编辑 王鑫

1丨国家统计局回应1300万亿社会总资产:不等于家庭总财富

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新的资产负债表表明,我国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300万亿元。“中国总资产”、“户均总资产”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高级统计师李花菊表示,我国资产负债表按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分别核算资产和负债,其中资产又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因此,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是4个机构部门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总和,而不仅是居民的家庭资产。而且,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住户部门还包括个体工商户,所以住户部门资产只能作为居民家庭资产的近似。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成果,2016年总资产为1211万亿元,这些资产既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也包括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桥梁,还包括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其中,住户部门总资产358万亿元,占总资产的30%;非金融企业部门总资产340万亿元,占总资产的28%;金融机构部门总资产367万亿元,占总资产的30%;政府部门总资产146万亿元,占总资产的12%。

2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1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6月21日。桑切斯表示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3丨脱头盔扔警棍!美国警长带头加入抗议游行队伍

据澎湃视频,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密歇根州杰纳西县警长斯旺森脱下防暴头盔,放下警棍,宣布加入抗议非裔男子之死的游行中。斯旺森谴责了明尼阿波利斯市前警员的暴力执法行为,称自己与人民同在。

4丨日本局地出现第二波疫情: 多所小学、医院暴发集体感染

据海外网,5月31日,距离日本全境解除紧急状态已过去数日。但据日媒称,在一些地区,第二波疫情又再度袭来。综合日本《每日新闻》、共同社等媒体报道,31日,北九州市新冠疫情继续扩大。从5月23日至今的9天里,该市已经累计确诊97人。在31日新增的12名病例中,包括6名中小学生,其中4人来自该市的守恒小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