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局地出现第二波疫情:多所小学、医院暴发集体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22:04:0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5月31日,距离日本全境解除紧急状态已过去数日。但在该国北九州市,第二波疫情又再度袭来。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5月31日,距离日本全境解除紧急状态已过去数日。但据日媒称,在一些地区,第二波疫情又再度袭来。综合日本《每日新闻》、共同社等媒体报道,31日,北九州市新冠疫情继续扩大。从5月23日至今的9天里,该市已经累计确诊97人。在31日新增的12名病例中,包括6名中小学生,其中4人来自该市的守恒小学。

对此,北九州市政府初步认定,这很可能是一次集体感染事件。此外,有3名感染者来自此前暴发过集体感染事件的北九州综合医院,该院累计感染病例已达26人。由于担心疫情进一步扩大,北九州市于31日再次关闭了美术馆、博物馆等119处公共设施。市政府决定,自6月1日以后,所有市立学校只在上午上课。

截至30日,北九州市已发生过多次集体感染事件,涉及范围包括:门司医疗中心、北九州综合医院以及一家老人院。此外,小仓北特别支援学校(小仓北区)、思永中学校、企业救助中学、守恒小学及葛原小学共5所学校确认有师生感染,目前均被关闭。

日本共同社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日本45个都道府县中,有38个地区计划在6月1日前全面恢复经济活动。而另一方面,有关可能发生的第二波新冠疫情,表示“担心”的日本受访者占96.0%。

令人担忧的是,5月30日~31日,日本迎来全境解封后的首个周末,东京、大阪、北海道等地陆续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人们一边戴着口罩享受出游的乐趣,一边也担心过早解封会引发第二波疫情。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读卖新闻》、TBS电视台等媒体报道,31日,日本首都圈及北海道等地久违地恢复了热闹景象。在东京银座的不少百货商店,开门前就有大批戴着口罩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有路人表示:“一早看到商场门口就排了很多人,被吓一跳。”此外,日本其他地区也颇为热闹。31日,沿海岸的国道134号发生了约2.5公里的交通堵塞。在神奈川县的海边,不少人也拖家带口前来游玩,并在沙滩上搭起了帐篷。

据环球网稍早前消息,据日本共同社5月26日报道,由于根据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而宣布的紧急事态宣言解除,日本东京都于5月26日公布了关于放宽停业要求的路线图修订版。埼玉、千叶、神奈川县也相应给出放宽的步骤,日本首都圈经济活动正式重启。从6月中旬开始,日本的跨县人员流动也将全面解禁。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参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上强调:“利用疫情趋于平息的这一机会,面向下一波疫情将巩固万无一失的防备工作,强化医疗体制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经济活动重启将分阶段进行。作为第一阶段,从26日起对博物馆和图书馆等松绑。东京都探讨最快本月内过渡到第二阶段,对象为剧场、电影院、补习班等。健身房和卡拉OK店将分别在第二和第三阶段“松绑”。埼玉县与千叶县分别于25日和26日对电影院等解除停业要求。近邻3县目前也在推进同样的工作。百货店和商业设施也于26日接连决定恢复营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