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空突袭!证监会已立案调查,这家公司将被ST:陕西前首富也深陷债务危局,股价一年半暴跌6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00:09: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今年以来金花股份麻烦不断,周末再传坏消息。

金花股份(600080,SH)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1日停牌1天,2020年6月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被ST并不是没有先兆。5月29日晚间,金花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金花股份此次被立案调查,很有可能是由于公司此前在控股股东金花投资资金占用问题的披露上存在前后矛盾。资金占用的情况也令金花投资及实控人—陕西前首富吴一坚的债务危机浮出水面,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年,金花投资存在债务逾期金额达8.7亿元。

据启信宝显示,金花股份的董事长是吴一坚,男,60岁,先后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经济师。金花股份的总经理是张梅,女,50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据2019年年报显示,金花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酒店业、内部抵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4.12%、11.52%、4.86%、-0.5%。截至29日收盘,公司股价4.47元/股,股价自2018年11月底的14.22元/股的高点,跌去65.43%,最新市值近16.67亿元,A股股东36471户。

金花股份遭立案调查

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1日停牌1天,2020年6月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此前,5月29日晚间,金花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金花股份主要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之一是金天格胶囊;据公司介绍,该产品是国家一类新药,已经成为骨科临床中药一线用药。在该产品背后,金花股份研制了一款名为人工虎骨粉的原料药,显得颇为神秘。

据证券时报,在上述立案调查公告中,并未言明金花股份究竟存在什么信披问题。但在公司4月30日披露的2019年报中,信永中和对公司2019年度出具了保留意见的财务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具体而言,金花股份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存单质押问题,2019年发生额合计3.46亿元(不含利息),其中资金占用金额2.78亿元,存单质押0.68亿元,期末余额1.7亿元(含利息),截至年报披露日尚有1.7亿元未收回,其中存单质押尚未解除。

对此,金花股份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沟通,督促其尽快归还占用公司的资金,消除对公司的不利影响。控股股东已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将通过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方式,以变现的资金,在6月30日之前,全额归还占用的资金及资金占用费。

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后,金花股份的上述表态并未令事件就此打住。公司5月6日公告,收到上交所有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根据这份监管工作函,公司3月21日曾公告称,控股股东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由此可见,披露信息的前后矛盾浮出水面。上交所要求金花股份尽快核查2019年年报披露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存单质押事项及其产生原因,相关内部控制规定及失效原因,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追责措施。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全面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并尽快督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限期整改。

控股股东早已深陷债务困局

据大众证券报,金花股份控股股东的困境早在2018年便已经暴露无遗。当时为稳定金花股份股价,实控人及部分董高监还上演了一处“忽悠式”增持计划,引来监管层的不满;大股东甚至在债券付息前玩起“失联”。如今,金花投资的状况并未改观,反而愈演愈烈。自2019年6月21日至2020年3月21日,金花股份已发布了三次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且最近一年存在债务逾期金额超过4亿元。去年9月,实控人吴一坚还曾被限制消费,金花投资面临的资金困局逐渐浮出水面。根据金花股份2020年一季报,截至3月末,金花投资持有金花股份的股份数为1.15亿股,占总股本的30.78%,但是这些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另外,股份冻结也给金花投资“卖股偿债”增加了难度,目前,金花投资对金花股份的全部持股均已被冻结。

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年,金花投资存在债务逾期金额达8.7亿元,其中因债务问题涉及的诉讼为4笔,金额为5.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时报,在当前的“金花危局”中,站着陕西前首富吴一坚,除了控制着金花投资、金花股份以外,吴一坚名下的核心资产还有在香港上市的世纪金花(00162,HK)。

为了尽快摆脱当前的债务危局,吴一坚早已开始筹划。去年12月,金花投资、Maritime Century Limited、吴一坚与曲江金控、曲江国际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计划将世纪金花29.24%股份转让给曲江国际投资。但目前,这笔交易的协议各方尚未办理交割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大众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