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吕廷杰:银行业将成为金融AI的变革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19:49:39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失控》一文的作者凯文凯利对于金融业曾提出过一个的预言:20年后,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会消失。对于银行从业人员来说,这个预言不啻于一记惊雷。

随着技术的进步,整个金融业已经在积极拥抱新技术,银行也从传统线下网点存取模式转成了更加多元化的业态。5月30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科技项目授课师资吕廷杰教授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云课堂联合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表示,“银行业将成为金融AI的变革中心,用AI定制去解决银行业和金融领域的OT(运营技术)问题和其他问题,是金融从业人员必须敏感和重视的机遇。”

从技术领域来看,金融业与新技术结合的焦点,一个是人工智能对于金融业的量身定做,另一个就是整个金融市场的数字化。吕廷杰教授认为,这其中使用的技术不仅仅是网络连接,更要注意云计算、物计算和边缘计算的能力。“一些企业做的金融业解决方案叫‘云管端’,强调管道能力,但是现在大量金融服务必须把判断和决策能力部署到离应用点最近的地方,这也就是金融业对于边缘计算能力的需求。”

形象地说,云计算就相当于万达广场一类的大型购物中心,衣食住行游乐娱都有;物计算就是国美、苏宁之类的百货商店,离得近,比较专业;边缘计算就是家小区的小卖部,7天24小时不打烊,把最重要的东西,频繁消费的东西放在身边。吕廷杰教授提出,“现在金融体系中就是缺少一个云、物、边的数据管理架构。”

说到银行业的新技术,也绕不开近年来火热的区块链。吕廷杰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成为了影响人类文明的5大颠覆性技术之一,银行业也可以将区块链应用作为转型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邮电 吕廷杰 银行业 金融业AI 变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