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川酒集团去年酒业销售27.9亿 总工程师杨官荣:白酒产业“守正”才能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16:56:39

川酒集团总工程师杨官荣则认为,白酒产业需要创新,但更重要的是“守正”。在他看来,长期以来最受大众欢迎的,还是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浓香型白酒,以茅台、郎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当然也有其他香型的白酒,但中国人的口味偏好决定了上述三种香型的白酒是主流。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国内白酒业,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近两年似乎总给外界留下“黑马”的印象。成立仅三年,川酒集团已发展成为泸州市仅次于泸州老窖、郎酒两大老牌名酒的酒企。

“2019年,川酒集团整体销售收入达201.9亿元,酒业销售收入27.9亿元,与泸州老窖、郎酒一起成为泸州三大白酒龙头企业。”5月30日,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勇在公司的一次活动中对外透露。而尽管今年行业遭遇疫情冲击,曹勇仍强调年初定下的2020年260亿元销售目标不变、任务不变。

目前,川酒集团相继整合了国内两百多家中小酒企。然而,这些被纳入旗下的中小酒企水平各有高低,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川酒集团就此也有了相关动作。

川酒研究院首届专家委员会成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整合众多品牌后着力“练内功”

2019年3月,由川酒集团牵头,集聚了多方科研力量打造的白酒“产学研培”为一体的科研创新平台——川酒研究院正式成立。2020年5月30日,川酒研究院首届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近两年,川酒集团被视为行业的一匹黑马。和传统国内名酒企不同,川酒集团走了不同的发展路径。自2017年成立到目前,川酒集团在成都、宜宾、泸州等地布局了多个浓香、酱香生产基地,旗下窖池数量达到3万口,原酒年产能达10万吨,窖池数量和产能占四川的一半。

在品牌整合上,川酒集团建立起包括全兴、叙府、二峨等16个品牌矩阵。

“我们构建国优品牌矩阵,精耕区域市场,‘花生效应’初步凸显,已成为全中国最大的国优品牌整合商。我们积极培育和壮大国优品牌,擦亮、恢复和抢救面临消失的国优品牌,走与名酒企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曹勇说道。

此外,在营销网络建立上,川酒集团推进“酒仓”旗舰店建设,相继开店40个,代理和销售国内外各种白酒、红酒、洋酒产品达1万余个,也已成为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企的经销商。

根据规划,在2019年实现27.9亿酒业收入的基础上,川酒集团今年酒业板块将力争实现营收35亿元。

而在今年,即使受疫情影响,川酒相关销售势头仍不错。今年4月,川酒集团副总经理、叙府酒业董事长李高和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一次酒业在线沙龙中便透露,今年1月~3月,叙府酒业的销售额达到八千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有了硬件设施后,川酒集团的发展还离不开“软件”的支持。此次,由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川酒研究院首届专家委员会,以及川酒研究院的功能则助于强化企业“内功”。同时,川酒集团近年来整合了两百多家中小酒企,技术创新被认为是川酒集团需要补的“短板”。

一位与会人士认为,若未来川酒集团的产品,通过技术提升达到接近国内其他名酒的口感与品质,那么产品一定会大受欢迎。

专家:白酒乃朝阳产业,发展需守正创新

头顶“川酒”金字招牌,川酒研究院未来的作用并不仅局限于企业本身。

曹勇表示,为促进全省白酒产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咨询管理、项目攻关等方面的发展,川酒集团成立了川酒研究院。“川酒研究院既是川酒集团智库,也是整个‘川酒’的技术平台,可为众多行业酒业提供技术支持,培养人才梯队,为整个‘川酒’的复苏发展赋能。”他说道。

作为白酒大省,四川2019年累计生产白酒366.8万千升,占全国产量的46.7%,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53.0亿元,占全国的47.2%;实现利润448.8亿元,占全国的32%。

目前,四川正在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而白酒是其中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白酒对四川很重要,它既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也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民族产业。”一位与会的专家对记者称。

5月30日的活动中,几位白酒行业专家还接受了媒体采访。

过去几年,白酒行业火热,各大名酒厂提价动作不断。目前,茅台终端建议价为1499元/瓶,五粮液、国窖1573的零售价格也动辄在千元以上。

名酒的高价是否适合当下的消费市场呢?对此,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的崛起,得益于时代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名酒满足了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不过近年来,似乎越来越多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厂,也在冲击数百元价位段,推出所谓的“高端”产品。对此,张良称,在市场经济中,有一部分人缺乏定位,是盲目的,一味提价但产品又不被市场所接受,很有可能最终被淘汰。张良还认为,白酒产业仍是“朝阳产业”,未来还有发展空间。

川酒集团总工程师杨官荣则认为,白酒产业需要创新,但更重要的是“守正”。在他看来,长期以来最受大众欢迎的,还是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浓香型白酒,以茅台、郎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当然也有其他香型的白酒,但中国人的口味偏好决定了上述三种香型的白酒是主流。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酒集团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